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多只热门股遭大手笔减持 今年以来减持额创四年来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09 03: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只热门股遭大手笔减持 今年以来减持额创四年来新高)

今年以来,A股公司大股东减持金额创2015年以来同期新高。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609家公司发布了1233份减持计划,合计减持上限为135.67亿股,估算市值为1586亿元。风帆股份、东方通信、顺灏股份等牛股均发布了重要股东的减持计划。

减持金额逾千亿元

据数据统计,2019年以来,1275家上市公司公告了股份增减变动。其中,858家公司出现重要股东净减持行为,而净增持的公司仅374家,43家持平。

在已实施减持的公司中,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减持股份合计为118.67亿股,减持市值为1006亿元。而2018年全年,减持股份数量为210亿股,减持市值为2538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以来不足百日上市公司股东减持金额已经是去年全年的40%。

值得注意的是,与历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减持市值创十年来次高,仅比2015年同期的1615亿元低。而2018年同期减持市值仅为641亿元。

随着市场回暖,减持出现加速态势。据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统计,2019年3月,产业资本减持额大幅上升,净减持265.5亿元;2月净减持123.8亿元。而2017年6月减持新规实施以来,月均净减持64.2亿元。

按照3月31日的股价估算,当月上市公司公告拟减持市值约为558.2亿元,高于2月的285.1亿元。

对于产业资本加速减持的原因,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从去年情况看,特别是下半年以来股权质押风险较大,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资金链紧张。不少上市公司以及相关大股东资金需求高,亟需回流资金。同时,不排除个别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成长性、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一些顾虑,所以股价上涨后选择减持,以投资其他更好的机会。

统计数据显示,中兴通讯、立讯精密、信维通信、同方股份4家公司净减持市值均超过10亿元;23家公司超过5亿元,超过1亿元的公司143家。

其中,中兴通讯被减持力度较强,减持额为23.47亿元。今年一季度,中兴通讯预计盈利将达到8亿-12亿元,同比增长114.49%-122.19%。2019年以来,公司股价涨幅超过50%。不过,中兴通讯控股股东开始减持。控股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2次减持8109.2万股,减持金额达23.47亿元。

热门股频现大手笔减持

热门股频遭减持成为一个显著特征。

以特高压热门股风范股份为例,公司创下连续10个交易日涨停的记录,今年以来涨幅达112%。该公司高管近日宣布了减持计划。

4月5日,风范股份公告称,公司股东范岳英、监事会主席赵金元、高管赵月华,拟在未来6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82万股,占总股本的1.134%。

顺丰控股4月4日公告,顺达丰润、元禾顺风、嘉强顺风和刘冀鲁将减持不超过7.9%股份。按4月4日的36.03元/股收盘价计算,7.9%股份对应市值达126亿元。

此外,东方通信、顺灏股份、龙津药业等今年以来股价暴涨的大牛股均公告了减持计划。

作为5G概念股龙头,东方通信自2018年11月26日以来股价上涨5.35倍,最高上涨逾10倍。3月19日,东方通信公告了控股股东的一份减持计划,计划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1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以当日收盘价计算,计划套现金额超过7亿元。

因涉足工业大麻概念,顺灏股份遭热炒。1月15日以来,公司股价上涨3.9倍。3月8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顺灏投资及一致行动人王丹计划减持不超过13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以当日收盘价计算,计划套现金额1.68亿元。

不过,此次大股东减持计划未能阻止游资继续爆炒。尽管3月11日顺灏股份股价下跌0.08%,但自3月9日以来股价再度大幅拉升近70%。

付立春认为,现在市场成交量很高,股价回升给股东减持提供了交易机会以及有吸引力的价格。逢高减持可以看做是投资收益兑现的一种行为。

93家公司股东拟清仓式减持

在发布了减持计划的609家公司中,93家上市公司出现股东拟清仓式减持的情况。

鹏鹞环保股东清仓式减持股权比例居前,3名股东合计将减持公司总股本的36.24%,估算减持市值为18.09亿元。

1月3日,鹏鹞环保公告,股东CIENA ENTERPRISES LIMITED和卫狮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减持,分别拟减持19.47%股份和10.98%股份,占其各自持股的100%,减持理由均为“股东资金需要”。

华英农业4月2日公告称,第二大股东深圳盛合汇富二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于自身经营发展需要,拟对所持股份全部减持。盛合汇富二期持有公司5063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48%。

根据光大证券研报,产业资本减持之所以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因为其具有获取企业内部信息的优势,对企业的估值水平与经营状况是否匹配有更强的判断力。预测未来6月产业资本周度减持峰值中枢为100亿-150亿元,难以达到2015年的高点,但对市场情绪和流动性冲击可能会使市场短期波动增大。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