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多喜爱上市3年就卖壳 股东解禁套现“漏洞”急需规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喜爱上市3年就卖壳 股东解禁套现“漏洞”急需规范)

4月1日,中小板上市公司多喜爱发布了一则《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根据公告,多喜爱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浙建集团100%股权。

业绩表现平平 股价异常活跃

公告同时显示,3月29日,多喜爱及其实际控制人陈军、黄娅妮与浙建集团三方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这也意味着一旦交易成功,公司实控人实际将多喜爱成功“卖壳”。

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上市公司“卖壳”早已司空见惯,但多喜爱的“卖壳”却似乎不同寻常。

首先,多喜爱于2015年6月10日才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上市后这么短时间就“卖壳”,这在A股市场并不常见。其次是上市公司“卖壳”,通常都是公司的业绩支撑不下去了,“卖壳”是为了谋求生存的需要。但多喜爱“卖壳”似乎与此无关。上市3年多来,虽然公司发展迟缓,但公司远未到亏损的边缘。该公司上市当年的利润是3724.96万元,随后3年的利润分别为2148.29万元、2313.74万元、2778.48万元,虽然均未超过上市当年的利润总额,但维持公司的生存显然无忧。再次是通过“卖壳”,多喜爱实际控制人陈军、黄娅妮将实现完全退出,这在以往的重组上市交易中并不多见。

值得市场关注的是,虽然多喜爱上市3年多来业绩平平,但公司的股价表现却异常活跃,市场炒作迹象较为明显。该公司股票的发行价是7.28元/股,但公司上市后,股价多次炒高到50元上方,最高价达到65元,目前最新的股价是19.83元,按复权价计算达到33.80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度、2018年度,多喜爱均推出了10股转增7股的股本转增方案。上市3年多来,在公司方面的“积极配合”下,多喜爱股价的表现远比公司业绩的表现要好得多。

上市3年即卖壳 上市动机值得追问

对于企业上市,市场上有一种冠冕堂皇的说法,为了企业的发展,为了企业的做大做强。但这句话显然并不适合多喜爱。因为上市3年多来,公司上市后的利润都没有突破上市前的利润。2014年多喜爱的净利润是4520.49万元,2015年上市,上市当年的净利润就降到了3724.96万元,随后3年的净利润更是在3000万元以下。显然,上市并没有成为多喜爱发展的推动力。相反,原来的创业者们似乎可以安心享受企业上市带来的利益。

那么,上市给创业者们带来的利益究竟是什么?当然是原始股股东们套现的机会。因为企业股票上市,原始股东们一夜暴富。所以,在多喜爱上市期满一年时,公司的股价被稳步推高,股价甚至在2017年4月创下65元的历史新高,这为锁定期一年的原始股股东们的套现创造了良好的机遇。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股票锁定期为3年,也即在2018年6月10日解禁。而似乎是为了套现,公司方面又想出了“卖壳”的妙招。也正因此,人们不能不对多喜爱上市的目的提出质疑:莫非公司上市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公司原始股东们退出提供便利吗?原始股东们退出了,这家公司也就不复存在了。因为一旦该公司的重大重组取得成功,浙建集团将取代多喜爱出现在A股市场。

那么,当初多喜爱上市对于中国股市的发展来说有什么意义呢?这种做法,其实是赤裸裸地把股市当成了原始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们的提款机。也正因此,对于多喜爱的“卖壳”行为,A股市场有必要反思当前股市制度的弊端,并尽快予以完善,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出现。

这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限制控股股东的股权转让行为。为此,有必要延长控股股东的持股锁定期,将控股股东的持股锁定期由目前的3年延长到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避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把企业上市当成自己套现退出的机会。由于锁定期延长,控股股东试图通过重大重组来达到早日套现的目的也就很难实现了。

不仅如此,为了避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提前套现行为的发生,在延长控股股东持股锁定期的同时,还应对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行为予以规范,比如,规定股东股权质押的比例不得超过持股的50%,股权质押的价格不得超过市价的一半或市价的1/3,以此避免控股股东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达到提前套现的目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