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一季报要重视中线 首选消费品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2019-04-05 01:2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报要重视中线 首选消费品)

重点挖掘个股机会

主持人:指数本周再次创出新高,接下来会开启新一轮的上涨吗?

袁月:就目前指数的位置而言,沪指3250点之上的压力比之前更要大,想要上涨肯定还是离不开权重白马股的配合,并且对量能也是有要求的,关注这些信号就行了。不过,从个股的角度来说,无论指数能否持续向上,盘面氛围都还是不错的,个股也会存在不少机会,所以精力更多要放在个股的挖掘上。

而对于题材股的炒作来说,目前由于缺少新热点,游资的情绪难以回到之前的高潮期,板块联动效应差,只有龙头股才会存在溢价的空间,跟风个股力度均不强,所以参与短线概念炒作的难度加大,对于操作是有较高要求的。

主持人:不擅于短线博弈的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袁月:相对稳健的还是在大消费和真科技等确定性较高的板块中寻找机会,或者潜伏相对低位的个股,等待轮动补涨。毕竟在指数不断上台阶和相关行业龙头股不断上涨打出空间后,相关板块内基本面没有太大问题的相对低位个股,理论上都会存在补涨的空间。比如近期家电、白酒、化工和地产产业链的相关个股都是这个特点,最重要的还是耐心,并且预期不要过高。

同时,投资者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当前的时间点,无论是白马股还是题材股,只要是一季报增速正常或者超预期的品种,理论上资金关注度会更高,当然要看扣非的,并且对于业绩能否维持也要有个预判。

对于这类个股在持有的过程中可以多一些宽容度,回调时可以根据情况分批加仓。而对于纯概念游资炒作的个股来说,按照短线纪律执行即可,不存在下跌加仓的选择,因为这样最终的结果就是表现最差的个股成为了重仓。

明确估值才能更好应对

主持人:你一直说消费股是中线比较稳健的品种,近期分析的白酒板块表现就很不错。

袁月:还是之前的观点: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股来说,因为商业模式相对简单,主营业务也不复杂,而业绩增长又比较稳定,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研究跟踪就比较容易。其实除了白酒板块,以食品饮料为首的消费股表现也都是不错的,股价走势虽然不抢眼,但也都在不断的创新高。这类品种从中长线来说,还是值得配置的,或者说是必须配置的,要引起投资者重视。

白酒板块近期走势比较强,除了估值修复的原因外,也与部分企业产品提价、改革逐步收到成效有关,当然,外资的力量也是不能忽略的。不过,随着股价的上涨,从估值角度来说,虽然谈不上高估,但也逐步接近今年的合理估值上限。

持人:当股价处于合理估值区间或者接近合理估值区间上限后,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袁月:投资者要明确逻辑,也就是上涨的原动力是什么!当股价处于合理估值之下时,属于相对安全的范围,这时的上涨主要是赚估值修复的钱,安全性相对较高。当股价逐步接近甚至超过合理估值后,若想继续上涨,主要由两个条件决定,一是市场环境的配合,也就是指数出现上涨,这时赚的是市场情绪的钱。二是企业业绩提升,从而带动估值的提升。通常来说,对于白酒这类的消费股,业绩预测相对较容易,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从而估值也是相对稳定的。所以,当股价接近合理区间上限后,继续上涨更多要看市场的环境,这种机会的确定性就不如估值修复。

明白了这些,才能做出更有针对性的策略。当股价逐步接近合理估值时,如距离合理估值上限10%以内,从成本角度来说是不具备优势的,尤其是不适合中线建仓,更多只能等短线的低吸机会。当股价超过合理估值时,更不要追高买入,而是要采取分批兑现的策略,毕竟从估值角度来说,相对最确定的机会已经要过去了。

当然对于合理估值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不同行业也是不同的,就算都是消费品,调味品的估值要高于白酒。再比如,就算都是白酒企业,对于一线、二线、地产酒的估值区间也是不同的,这些都是需要投资者分清的,不要一概而论,生搬硬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