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严格把关科创板 宁缺毋滥防风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严格把关科创板 宁缺毋滥防风险)

随着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和《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以及上交所陆续公布受理多批公司申请,科创板成为市场备受瞩目的焦点。作为投资者,我们当然欢迎中国的“纳斯达克”,而且对科创板充满期待。但在期待的同时,笔者又有点担忧。

看看近期的舆论报道,诸如“尽快开闸”、“最快速度推动”、“火箭般速度落地”等描述和用词铺天盖地。再看地方政府,据报道,有的地方政府部门将辖区内企业登陆科创板视为重要政绩,并给予上百万元的财政奖励。另外,一些地方政府纷纷拿出真金白银,奖励和补贴顺利上市的公司。例如某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对本辖区上科创板企业将获得不低于1000万元财政奖励补贴,上海某区的奖励补贴甚至于高达2000万元。据统计,各地政府已经落实储备了达500家以上的公司,准备上市。与此同时,各大券商也在摩拳擦掌,纷纷加班加点,到处寻找项目。如此火爆的现象,在我们过往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似曾相识。例如,当年开设创业板以及新三板,都出现过这样的全社会的冲刺场面,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哄而起的“大跃进”式的上市,其结果往往带来的是灾难,留下的则是一地鸡毛。

所以笔者认为,无论科创板对创新企业发展乃至于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如何重要,但作为一个资本市场,我觉得还是要遵循市场规律,循序渐进,充分考虑到融资者和投资者的利益,充分考虑到市场的承受力和投资者的接受力。更何况,开设科创板,中央的政策很明确,目前还是处于注册制试点阶段,因此更要谨慎,要慢慢来,通过试点取得宝贵经验,再一步一步扩大规模。

现在笔者比较担心的是,如果把有多少公司登陆科创板,作为相关部门的重要政绩,如果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是被领导或者资本“奖”出来或者是“逼”出来,那么无论是对科创板的未来发展,还是对投资者信心,无疑都会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对此,作为股市的监管者,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保持尊重市场,尊重投资者,不受市场外各种人为因素的影响,严格按照规则和制度办事,严格把关,宁缺毋滥,对上市以后的股票,一定要严厉监管,发现滥竽充数造假上市的,一定要严厉处罚,快速对有关责任人追究法律责任。

最后要提醒的一点是,从科创板设计看,强调的是创新性和成长性,但对企业来说,创新和成长其实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有统计表明,创新型企业失败的概率是很大的。所以,科创板从另一层面看,其实就是风险投资板。对此,投资者应该有清醒的认知。

笔者感觉,目前相关方面对于科创板的投资风险教育工作做得不够,许多投资者对参与科创板跃跃欲试,但据笔者的调查,其实很多投资者根本没有意识到科创板和主板市场的差别,甚至于把科创板作为机遇难得、更能赚快钱的黄金板,这种认识非常非常危险。对此,监管部门不仅仅要真正把好入门关,而且还要加大风险教育的力度。这不仅是对投资者负责,更是对市场的尊重和负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