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京粮控股:锐意进取,逆流前行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青木 2019-04-04 18:3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京粮控股:锐意进取,逆流前行)

以油脂加工和休闲食品为主营业务的京粮控股日前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09亿元,利润总额2.7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4元。值得指出的是,在市场、行业普遍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公司坚持稳中求进,重大资产重组置入资产京粮食品,实现营业收入74.09亿元、利润总额2.97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64亿元,顺利完成了2018年承诺利润。

面对压力,主动调整策略保发展

2018年,由于全球贸易体系的变革,使得粮油深加工行业面临着新的变局。在此背景下,京粮控股的主要原材料采购转向巴西,但巴西大豆由于季节性供应强、质量差异大、不宜储存,导致经营成本大幅增加。

对此,京粮控股主动调整经营策略,一方面是搭建“风控研发、现货经营、进出口及贸易、生产管理、产品营销”五大平台,相互支撑、信息共享,有效整合了资源,最大限度减少了贸易争端对油脂压榨企业的影响。其中,京粮天津全年压榨大豆超过100万吨,利润总额3,061万元;另一方面则是调整产品结构。葵花籽油、亚麻籽油、橄榄油、非转大豆油等高附加值产品销量增长11%,销量占比首次超过50%;毛利率偏低的普通大豆油销量同比下降了15%。产品结构的调整直接带来经营效益的改观,小包装油脂实现利润较去年大幅增长,成为2018年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在休闲食品领域,面对行业战略竞品不断涌入、终端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公司子公司浙江小王子公司坚持“差异化非对称竞争战略”,深化“专业化制造+文化创意+互联网”模式,实施打造精品和产品升级迭代策略,创新移动互联网销售渠道,利用公众微信号和微电影对产品和品牌形象进行宣传和推广,同时利用公众微信号与消费客户进行互动,精准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进行研发,使开发出的新产品一上市就具有良好的销售态势。2018年,休闲食品业务领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7亿元,同比增长5.87%;实现利润总额1.51亿元,同比增长13.07%。面包加工业务则加大外埠布局和新品研发,积极拓展零售渠道,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26万元,同比增长26.86%。

扎实经营释放潜能,外延扩张提升弹性

公司未来业绩具有成长预期。一方面,公司有能力在较为复杂的经营环境下取得稳健的经营业绩,那么,随着经营环境渐趋改善,业绩增长潜能有望持续释放。与此同时,公司将延续2018年的产品结构深度调整策略,坚定不移地在小品种油脂、休闲食品等高毛利品类上倾斜研发费用、营销资源,不断提升高毛利产品销量。

更为重要的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沉淀,公司产品的品牌已得到了消费者的充分认可。“古船”“绿宝”和“古币”等品牌均为北京老字号。其中,“古船”品牌在第三、八届北京影响力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具影响力品牌,在第七届北京影响力评选活动中荣膺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古币”香油历经数十年,荣获各种奖项几十项,有“全国芝麻油知名品牌”“北京国际餐饮食品博览会银奖”和“国际名牌产品金奖”等;“小王子”商标和浙江小王子产品连续多年被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和浙江省名牌产品,“董小姐”品牌拥有粉丝量近40万,官方微博和小说话题千万量级曝光,为网红爆品。这些信息的叠加,就意味着公司的销售策略得当,品牌认可度持续提升,从而夯实了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基础。

另外,公司还有一块业务,就是土壤修复业务,有望成为未来业绩的一个支点。公司将在2019年加大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协调,加快曹妃甸项目进程,以实现项目盈利;针对新沂窑湾镇项目规模大、政策性强、程序复杂等特点,公司将发挥专业优势,强化规范运营,确保项目平稳推进;同时通过两个项目的运营,掌握土地修复业务的运作模式,为土地修复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另一方面则是外延式扩张的预期在增强。依托现有产业和资源,沿着大健康、大农业方向,延伸产业链,抓好优质企业并购。依托公司项目储备或采取与专业机构 合作的模式,在现代食品产业链、大农业、大健康等领域并购盈利能力强、增长势头好的企业,增厚公司利润,提升公司业绩弹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