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药明康德:强者恒强,创新引领发展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艾丽 2019-04-04 18:2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药明康德:强者恒强,创新引领发展)

日前,药明康德公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6.14亿元、22.61亿元、15.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80%、84.22%、59.18%,公司实现基本每股收益2.23元。2018年度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4股,派5.8元(含税)。

财务稳健,新业务亮点延续高成长

2018年,公司延续着近年来持续快速的增长趋势。这一方面得益于公司主营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新的业务亮点不断涌现。2018年,我国CRO(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市场持续繁荣,市场容量增速约为25%,作为CRO行业龙头的药明康德保持了业务领先的态势。从地区收入来看,2018年公司中国地区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25.4%,收入同比增长55.5%,处于高速增长;美国地区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54.6%,收入同比增长18.2%;欧洲地区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15.8%,收入同比增长6.7%。公司国内业务以远高于国内市场平均水平的增速快速成长,说明中国区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点。

与此同时,细胞、基因治疗和临床试验服务等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报告期内,细胞和基因治疗产品CDMO服务是公司正在积极培育的新型业务,目前仍处于能力和产能建设期,随着产能逐步释放,收入增长逐步加速。2018年下半年,公司该项目收入同比增长28.41%,远大于上半年的7.46%。由此看来,该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强有力的增长支柱。

另一方面则得益于公司高效的运营能力和执行力。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4.37亿元,同比增长42.82%;研发费用率同比增长0.60个百分点至4.54%。但在管理费用率等方面则出现了持续回落的态势。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至3.51%;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65个百分点至11.76%;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1.80个百分点至0.58%。这即说明公司财务指标稳定健康,也说明公司控制费用与成本的能力较为卓越,保证了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

储备动能雄厚有力,增强未来业绩可见度

如此来看,公司未来的业绩成长趋势较为确定,且可预见度极高。这不仅来源于公司一如既往的经营优势以及不断生成的新业务亮点,还在于公司近年来持续的技术、资本等方面的充足储备。

2018年,公司在上交所、港交所成功发行A股、H股,募集巨额资金,为公司的发展储备了强大的资本力量和新的业绩增长点。其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总部基地及分析诊断中心已投入使用,苏州安评中心已经开始建设,天津扩建实验室首批已投入使用。公司并收购Crelux、辉源生物等公司,持续扩大自身业务。后续公司计划在启东、香港等地建立新的研发中心,促使中国区的经营业务规模有望继续快速成长,成为牵引公司未来业绩成长的强劲引擎。

与此同时,公司在客户群体、技术项目等方面的储备,也有望成为未来业绩的成长基石。其中,在客户群体方面,2018年,公司新增客户1400余家,合计为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超过3500家客户提供服务,覆盖所有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随着公司赋能平台服务数量及类型的不断增强,公司新老客户数量稳步增长。公司享有极高的客户忠诚度,可以跟随客户现有项目,在药物研发价值链推进期间以及客户开始新项目时,持续提供创新及多元化服务,即在CRO和CDMO/CMO阶段,从“跟随项目发展”到“跟随药物分子发展”,不断扩大服务,从而驱动业务规模的发展。

在项目储备方面。目前,公司已为30多家国内医药企业和初创企业提供一体化新药发现和研发服务。截至2018年底,公司已累计为国内药企完成55个项目的IND申报工作,并获得34个项目的临床试验批件,在进行项目数已达123个。截至2018年底,公司为30个临床阶段细胞和基因治疗项目提供CDMO服务。其中25个项目处于I期临床试验阶段,5个项目处于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临床试验服务上的成果包括辅助跨国制药企业PD-1单抗在中国获批上市、国内制药企业结直肠癌突破性新药在中国获批上市、国内第一个CD20单抗生物类似药企业完成药品注册申请。这些项目的陆续成行,均有望为公司未来贡献新的业务增量。

由此可见,一方面公司深耕核心业务;另一方面则积极布局新领域,平台能力持续延伸,产业市场容量的“天花板”不断提高,有望实现强者恒强,从而获得二级市场参与者的充分认可,股价表现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