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干货:科创板首批上市前市场还会发生什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干货:科创板首批上市前市场还会发生什么)

本周,第二批科创板受理公司名单落地。十年之间,相似一幕仿佛若隐若现。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推出;科创板预计最快2019年6月左右,有望正式开始上市交易。去年11月5日科创板消息出台后,创业板指数大涨了32%。由于本轮成长股行情的最大逻辑之一就是科创板映射,2月以来科技主题如集成电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主题均涨幅超过40%。但进入3月8日后,上证指数进入高位震荡阶段,特别是题材股呈现大起大落的态势。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历史不会重演,但总是惊人的相似”。对比来看,创业板的首发公司、交易制度、定价机制、市场环境等,与科创板有不少相似之处,因此创业板上市前的市场节奏和对存量市场的影响,对于科创板而言,也有不少借鉴意义。那么,科创板首批上市前市场还会发生什么?

科创板上市情况及市场背景与2009年创业板的异同

总体看,科创板上市情况及市场背景,与2009年创业板类似。如宏观经济背景相仿,行业分布以科技创新类公司为主,上市公司估值水平较高等。结合创业板推出前后相关政策时点,发现科创板政策时点与之相对应,其中,关键政策契合度较高,事件的重要程度也相似。例如,创业板和科创板均推出了“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以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等。

图1:科创板上市流程及大致时间

但是,两者又有显著的不同点。1、科创板的推出前市场完全没有预期,创业板则酝酿了很久;2、而科创板相关政策推出时间间隔很短,创业板相关文件推出时间间隔较长,例如,相比于创业板从2000年计划筹备到2009年正式落地,自首次提出科创板到科创板上市制度正式落地仅用时4个月,科创板推进速度远超预期。指数和热点运行的节奏被大大压缩了。因此,两者相关时间点只能作为参考,难以完全对应。

图2:以中小板指数为图例,创业板关键政策文件时点

图3:以创业板指数为图例,科创板关键政策文件时点

“科创板行情”能否复制创业板推出前映射的历史走势?

市场背景方面,创业板上市之前,A股市场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出现大幅下跌,其后受“四万亿”投资利好消息影响,2009年中小板出现了翻倍式小牛市行情。对比此次科创板背景,市场同样经历了2018年大幅下跌的影响,2019年经济政策同样开始转向适度宽松。不过,今年的经济宽松程度远不如2008年“四万亿”,这一角度看市场恐怕难以出现2009年翻倍式上涨行情。

指数走势方面,对比创业板设立前中小板的走势,可以看出,从2008年12月“适时推出创业板”消息发出后,中小板指数震荡上涨,在2009年7月开始接受上市申请消息后冲高后明显回落。2009年10月,创业板首批公司上市交易后,中小板再次进入上涨波段,前后时间跨度11个月。

同样,在科创板开通预期下,2019年创业板4个月内的最大涨幅已经达到48%,在3月18日开始接受上市申请消息时已经进入高位震荡期。在阶段涨幅较大的背景下,如果科创板最快2019年6月(或者10月),由于时间跨度大大缩窄,创业板继续大幅上涨的难度较高,甚至可能出现类似于创业板接受上市申请后中小板震荡回调的走势。

目前创业板估值水平是否支持继续大涨?

除了指数涨幅对比,还要考量创业板的估值情况。对比创业板历史估值水平情况来看,创业板在目前市盈率为54倍左右,处于历史上相对中位水平(既显著低于2015年牛市高位水平,又显著高于2012年、2018年的熊市低位水平)。所以,创业板指数后市想要大涨,则需要更强的推动力。

图4:创业板市盈率历史分布情况

从市场背景阶段来看,科创板映射板块至少还存在2个阶段的市场演绎机会,分别可以参考类比创业板开通前后市场演绎的第四、五阶段(见表1),时间点对应参考2009年10月和2010年。对比市盈率水平来看,目前创业板54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低于当年创业板估值水平。另外,创业板预期动态市盈率在46倍左右,后市观察创业板业绩预期能否继续向好的方向调整。

表1:创业板上市前后的五个典型炒作阶段

业绩表现角度来看,2018年四季度创业板创出了有史以来最差的业绩表现,单季度亏损近300亿。但剔除商誉减值后却发现别有洞天,四季度创业板公司商誉减值近400亿,剔除商誉减值后业绩增速较三季度相反是好转的。天量商誉减值挖了一个财务大坑,创业板公司整体的ROE拐点大概率已经出现了。

科创板正式推出前科技股能否继续上涨?

对比创业板和科创板背景来看,从2008年12月国务院提出“适时推出创业板”,到2009年7月,《创业板投资者教育与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出台,期间计算机和电子行业的超额收益均大于45%,通信和医药生物行业的超额收益均超过30%,时间跨度7个多月。

同样,从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科创板,至2019年3月19日,《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与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出台,仅4个多月,通信行业的超额收益超过35%,计算机、电子和传媒行业的超额收益均超过了15%。仅从理论涨幅的角度考虑,计算机、电子、通信和医药等行业仍然具备进一步上涨空间。

此外,2009年7月至《创业板投资者教育与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出台,到2009年10月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期间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和通信仍然分别具有16%到7%不等的超额收益。因此,从理论上涨幅来看,自3月18日《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与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出台到科创板公司上市交易前,相关板块仍然可能存在上涨的动力。

不过,目前科技股短期涨幅较大,且前后对应上市的时间会更短,理论涨幅能否实现尚需观察。

另外,在通信、计算机这些科技板块之外,医药生物在创业板上市前涨幅较大,而医药生物板块由于去年受一些利空因素影响,在本轮行情中相对涨幅偏小,但科创板申报名单中,医药生物也是重要的备选公司,所以理论上存在一定的补涨需求。

图5:创业板及科创板同阶段板块涨跌对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