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中国恒大:行业领头羊,寻找新赛道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艾丽 2019-03-29 19:2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恒大:行业领头羊,寻找新赛道)

中国恒大日前公布2018年报。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额4662亿元,同比增49.9%;实现毛利润1689.5亿元,同比增长50.5%;净利润722.1亿元,同比增长106.4%,再度成为行业领头羊。

低成本带来高盈利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不管是盈利规模还是盈利能力,中国恒大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强大的经营运营能力。年报显示,公司贯彻“三低一高”经营模式,通过控制新购土地储备、控制费用、扩大盈利规模增加权益、利用自有资金提前清偿部分高息借贷等方式,实现总负债水平及负债率同比大幅下降。

这得到了相关经营数据的佐证。一是优质土地价格是中国恒大创造核心利润的基础。报表显示,公司目前拥有3.03亿的土地储备,平均楼面地价1635元/平米——这个价格在龙头房企中堪称最低。

二是经营效率数据。中国恒大在费用控制等运营层面,有着行业难以望其项背的突出竞争优势。公司一直采用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的标准化运营模式,使其销售、管理费用率持续降低。在财务管理方面,中国恒大的经营优势十分突出,2017年提前还清1129亿永续债,2018年的财务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较2017年底净负债率降低31.8个百分点;总借贷水平较2017年底下降人民币595亿元,降幅为8.1%。

由此可见,中国恒大目前既不缺地,也不缺钱——截至2018年末公司现金余额2042亿元——如此使得公司在2018年的毛利润率高达36%,核心净利润率高达16.8%——比2017年的13%足足增加了3.8个百分点。在传统领域,一个企业净利润率提升一个点都十分艰难,这3.8个百分点的提升足以证明中国恒大的经营效率在行业中是绝对领先的。

前瞻性战略布局,驱动持续高成长

其实,中国恒大自创立以来一直保持着高速成长的势头。以近5年为例,公司多项核心经营数据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五年来,销售额复合增长率43.1%,销售面积复合增长率30.3%,营业额复合增长率43%,核心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高达59.5%;由此,公司总资产从2014年的4744.6亿增至2018年的18800.3亿。

中国恒大拥有如此强大的“长跑能力”,主要得益于公司未雨绸缪的战略布局。2009年——2015年期间,公司主要以二三线为主兼顾一线城市,2015年开始进入一线城市——“从农村到城市”的战略转移正好契合了中国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发展脉络,借行业发展东风,成就了中国恒大的高成长之路。近两年来,公司敏锐地把握到城市地产发展新特征,积极布局核心城市的土地储备。在2018年报业绩发布会上,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称,“粤港澳大湾区现在进入报表的土地储备不到300万平方米,主要因为深圳区域以旧改为主,恒大已取得开发权,未来规模是2900万平方米。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是深圳,目前恒大在深圳的土地储备应该是最大的几家开发商之一。”看来,就目前的土地储备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改善性居住的消费能力提升等因素,公司在未来数年的主营发展仍然强劲有力。

多元布局,构筑新赛道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追求高质量增长模式成为市场主流舆论,前瞻性战略布局的基因让公司高层敏锐地把握到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切换新引擎。故公司的战略布局重心有所改变,即在立足地产主营的同时,积极布局能够牵引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的相关领域。

细心的媒体记者已发现,中国恒大在日前业绩发布会的背景板上,并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取而代之的是恒大童世界、恒大汽车、恒大医院等项目,这一细节恰好反映了恒大集团多元化战略的发展状况。中国恒大掌舵人许家印称,“我们先进入了旅游产业,后来进入大健康产业,最新又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决心和投入力度都比较大。”

在文旅板块,恒大打造了全球唯一的大型童话神话乐园“恒大童世界”和全球最大的大型温泉水乐园“恒大水世界”。恒大目前已布局15个恒大童世界,预计2021年起陆续开业。恒大水世界也预计未来2-3年在全国布局20-30个。在大健康板块,着重打造填补中国空白的养生养老拳头产品“恒大养生谷”,目前已布局12个,今年计划再新增15个,预计会员消费额将突破100亿,预计2021年陆续开业。

在新能源汽车板块,相继参股或并购瑞典NEVS、卡耐新能源、泰特机电、广汇集团等相关公司后,中国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布局已全面落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会上,许家印同时宣布,中国恒大多元化发展布局上正式宣告全面完成,近5年不会涉足更大的产业。这意味着,公司为自己预留更加充足的空间去消化已经涉猎的行业,进一步向“稳健”二字靠拢,确保公司在高质量增长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