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期货郭子然:A股短暂休整后有望再度上行 比较看好今年A股走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23 02: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州期货郭子然:A股短暂休整后有望再度上行 比较看好今年A股走势)

广州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郭子然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本次A股行情斜率比较陡峭,没有更多利好因素推动,后市大概率进入短暂休整期。不过,下半年,随着科创板落地以及经济逐渐企稳,A股或迎来一波斜率相对平坦的上行趋势。

中国证券报:3月以来,三大股指期货整体出现震荡上涨,主要是受哪些因素影响?

郭子然:从股指期货对应的现货市场来分析,大盘经过1-2月快速上涨后,3月转入震荡上涨阶段,本轮行情主要源于市场对未来经济预期逐渐转好。其一,全球流动性边际宽松,2018年下半年欧洲以及日本经济自高位下滑,因此今年1月欧洲和日本央行均表态将延迟加息,且不排除重启QE;美联储也在刚刚结束的3月议息会议上对2019年加息预期从两次降至零次,并决定在9月结束缩表,释放了超出市场预期的“鸽派”信号;国内央行也在1月进行全面降准以及定向降息。在美联储全面转“鸽”后,国内货币政策受汇率的掣肘将减弱,预计未来央行还会继续降准甚至降息。其二,更多稳增长政策落地,除了一系列货币政策外,还出台减税降费政策以及对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反复释放积极信号等。其三,资本市场改革超市场预期,除了科创板迅速推进外,还有最新提出的金融供给侧改革概念,科创板作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承载了国家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使命,不管对新经济还是金融市场都是重要的催化剂。

中国证券报:本月以来,三大股指期货成交量、持仓量有何变化?反映了哪些问题?

郭子然:3月以来,三大股指期货成交量以及持仓量均在持续增长,但成交量与持仓量比值却不断下降,说明市场活跃度有所减弱,前期市场亢奋情绪正在消退。从股指期货前二十大净多头变化来看,3月开始空头席位逐渐增多,其中又以覆盖市值最大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增加幅度最大,与2月底相比净多头减少近一倍,表明投资者正在高位提前布局保护措施。

中国证券报:站在目前时点来看,未来哪些将成为影响指数走势的关键因素?

郭子然:其一,社融以及M2增速反弹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但长期增速会反弹至中低速状态;其二,从过去历次市场大底看,社融、基建投资、PMI新订单指数是大盘见底比较稳定的领先指标,但目前这三个指标仅基建投资出现触底反弹,PMI新订单指数有反弹迹象但持续性仍要观察,社融增速在1月增量创出天量后2月再次回落存在不确定性;其三,美股回调风险;其四,主板年报业绩或出现超预期下滑风险;其五,游资监管收紧风险。

中国证券报:对于后市A股行情有何看法?投资者又该如何参与股指期货?

郭子然:预期转好对市场的利好已反映在年初以来的上涨行情当中,未来市场将进入经济数据以及企业盈利是否改善的验证阶段。由于本次行情斜率比较陡峭,没有更多的利好因素推动,后市大概率进入短暂的休整期。不过,下半年,随着科创板落地以及经济逐渐企稳,A股或迎来一波斜率相对平坦的上行趋势。总体来说,仍比较看好今年A股走势。

股指期货方面,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格去选择股指期货交易方式,可以选择单边操作也可以选择不同指数品种之间的套利,这就要求投资者对指数成分股的行业权重比较熟悉。比如,对大盘权重和成长风格判断比较有心得,可以选择IH与IC之间的套利;如果对沪市和深市强弱判断比较有心得,可以选择IF与IH之间的套利等。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