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指短线炒作需谨慎 中线坚持确定性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2019-03-23 03:0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指短线炒作需谨慎 中线坚持确定性)

科创板的炒作方向

主持人:指数在周一上涨后,一直维持震荡的走势。

袁月:指数总体还是属于修复周线指标的范畴内,上方前高或者3200点附近就是重压力,下方支撑在20日线和2940点附近。指数若想有效突破肯定还是需要权重白马股的作用,这也是需要量能的,否则,遇到压力时还会震荡回踩的。只要短期下方支撑不有效跌破,还将是维持区间震荡的走势,并且仍存在个股的机会。

盘面的特点也是近期一直强调的科技、金融与消费股轮动,这个节奏不难把握,重点是学会低吸。当然对于选股也是有一定要求的,激进的选择前期资金较强的,但这只是短线思路。稳妥的还是选择基本面有保障的,这种更具中线优势,尤其是指数涨跌对于持有这类个股来说都不会慌。

主持人:本周题材股的炒作力度似乎还在减弱,接下来还有什么方向可以重点关注?

袁月:对于题材股炒作而言,虽然周中也出现过百股涨停的局面,但上涨个股的风格却不同,继续由高位向低位板块切换,比如环保、传媒等。总体对于游资炒作的特点还是要牢记,炒地图也好、广电系也罢,都不能改变炒作的阶段。

目前市场缺少新的热点,接下来关于科创板的炒作方向依旧值得留意。一条线是参股相关上市公司的个股,但这种机会难点在于明牌的公司不一定涨,暗线的公司一旦消息落地,通常又不会给好的介入机会。另一条线是某些公司登陆科创板后,估值可能会比较高,这对于已经在A股上市的同类公司会形成比价效应,带动A股的同类公司出现上涨,相较而言,这条线更好把握。

中线坚持确定性

主持人:短线不好把握的话,那么中线应该在哪些领域挖掘?

袁月:短期炒作看似刺激,但也要分清阶段,如果不适合这种风格或者不具备这种能力,还是要把精力放在中线逻辑确定性更强的板块中去。如真科技、新能源、大消费。前两者偏成长类,国家政策支持明确,产业发展迅速,其中一些公司必将受益,但难点在于要对行业有深入的了解,并且明白主要公司所处的细分领域和地位,也就是谁有可能最终受益行业的发展,要具备持续的跟踪和分析能力。

相较而言,虽然消费类个股成长性或者说爆发性不如这两个领域,但商业模式相对简单,主营业务也不复杂,并且根据预估业绩都能算出来相对合理的估值,这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研究跟踪就相对容易,控制好心态和仓位,涨跌都会有应对策略。

当然,具体的选股逻辑要展开讲篇幅肯定不够,但最终的结果就是产业发展都会向龙头公司集中。这也就是为什么一直强调要选龙头的原因,毕竟确定性最高。即使是在经济环境不景气、盘面环境弱势的情况下,虽然龙头公司也会调整,但最终还是会收复失地创新高的。

主持人:那就简单用白酒板块说说吧!这也是你一直看好并且之前的文章中有过提示,近期涨幅不错。

袁月:虽然白酒板块也有周期性一说,但这与传统意义上周期股并不相同。通过财务报表可以看到,白酒企业的现金流一直是非常好的,主要是因为原材料收购占成本比重极低,整个生产和采购过程几乎不消耗资金,并且还可以长时间维持较高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这都是其他行业不能比的。此外,白酒属于稀缺性品种,行业壁垒较高,再结合上述等原因,是外资比较喜欢的品种,无论涨跌,都会有外资不断进行配置。

就目前而言,虽然白酒板块近期持续反弹,但个股所处位置和未来预期都是不同的,这也是由于企业发展路径不同导致的。对于板块逻辑来讲,短期行情的催化剂在于动销和比价效应,中长期看还是在于品牌和持续盈利能力。

对于选股,机构和外资还是青睐龙头,这种龙头分为总龙头和细分龙头。比如按地域或者产品价格划分,只要在某个领域做的不错,保持稳定增长,股价最终都会得到反映。相反,短线游资更喜欢超跌低价的个股,但往往这类品种在品牌和销售渠道上做的都不够优秀,参与短炒可以,但中线也许并不具备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