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稳固控股股东地位 *ST罗顿踏上新征途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艾莉 2019-03-15 19:2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稳固控股股东地位 *ST罗顿踏上新征途)

日前,*ST罗顿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8)最高法民终1109号】,主要内容如下:建能地产、罗顿电子的各项上诉请求均不能成立,依法应予驳回;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应予维持。这就意味着困扰公司主业整合的相关因素已尘埃落定,*ST罗顿有望踏上新征途。

历史因素引发股权纷争

从相关信息来看,建能地产、罗顿电子分别持有黄金海岸公司40%、20%的股权。在*ST罗顿于1993年成立之际,黄金海岸公司持有*ST罗顿44.59%股权。1999年,*ST罗顿改制上市后,黄金海岸公司持有*ST罗顿40.71%股权。在2006年的股权改革之后,黄金海岸公司持有*ST罗顿32.07%股权。

2012年,黄金海岸公司发展步入一个节点。因为根据黄金海岸公司的章程,该公司的营业期限是1992年12月11日至2012年12月10日止。又由于黄金海岸公司的股东之间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较大分歧,长期不和,在经营期限内已多年未开过股东会和董事会,无法就公司延长经营期限达成一致意见,导致黄金海岸公司面临解散清算。

此时,出售股权等资产渐成当时的选项。故在2012年6月,黄金海岸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系统,先后十余次减持*ST罗顿股权。至2013年9月,就不再持有*ST罗顿的股份。

在此过程中,作为*ST罗顿的创始人之一的李维,非常看好*ST罗顿的发展。因此,在黄金海岸公司减持进而退出*ST罗顿经营的同时,李维通过持股80%的罗衡机电公司开始逐步加大对*ST罗顿的股权增持力度。截至2012年12月5日,罗衡机电已持有*ST罗顿20%股权。

在相关股份变革过程中,*ST罗顿针对每笔交易均对外发布了相应的公告,并不存在着操纵股价、内幕 交易的行为。罗衡机电的增持过程中,也履行了相关程序,并无侵害上市公司以及其他股东利益的行为。与此同时,作为黄金海岸公司重要股东的建能地产、罗顿电子理应知晓黄金海岸公司的经营情况以及减持行为所造成的经营后果。而直至2018年3月,建能地产、罗顿电子方才提起相关诉论,但已过法定的诉论时效。因此,最高人民法院驳回建能地产、罗顿电子的各项上诉请求有着清晰的法律逻辑支撑,亦在市场分析人士的意料之中。

控股股东地位稳固,后续整合或将提速

由此可见,在*ST罗顿的发展过程,尤其是股份制改革上市前后,建能地产、罗顿电子等众股东给予了积极的支持。但是后续发展过程中,由于股东之间的分歧,使得*ST罗顿的发展战略出现偏差,导致了目前*ST罗顿主营陷于困顿的景象,迫切需要寻找新的产业发展目标。

在此过程中,控股股东一方面继续增持,巩固控股股东的地位。据相关信息显示,第一大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德稻投资,在2015年、2016年共计花了22367万元再次增持*ST罗顿2195万股,平均增持价格为10.19元。去年,公司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李维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夏军先生(以个人或是其控制的法人主体名义)和公司部分董监高计划于2018年5月10日起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后由于A股波动较为剧烈,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维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夏军先生(以个人或是其控制的法人主体名义)决定将本次增持计划的增持期限延长6个月,即本次增持计划延长至2019年5月10日。如此信息既显示出公司控股股东巩固控股地位的意图,也折射出公司控股股东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另一方面则是继续推进业务整合,为公司寻找新的产业支撑点。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酒店经营管理业务和装饰工程业务,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的主营业务面临较大的压力,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在现有主营业务经营不振的情况下,为谋求公司转型,公司曾筹划定向增发收购深圳易库易供应链100%的股权,因市场环境变化而功亏一篑。不过,公司公告称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一旦收购成功,将成为公司新的业务支撑点,打开公司新的发展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