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奥股份:2018年净利同比增109% 天然气成战略核心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吴川 2019-03-15 19:2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奥股份:2018年净利同比增109% 天然气成战略核心)

2019年3月11日晚间,新奥股份(600803.SH)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多项财务数据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创历史双高。报告显示,2018年新奥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6.32亿元,同比增长35.84%;净利润为13.21亿元,同比增长109.37%——这是新奥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首次超过10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13.15亿元,同比上升121.72%。公司每股收益1.11元,同比增长73.44%。另外,公司计划每10股派发红利由2018年的1.00元提高到2.10元(含税),增幅达110%。

各业务板块量价齐升,带动整体业绩大增

新奥股份主要业务目前包括五大板块,分别是LNG、能源化工类、能源工程类、煤炭类、生物制药。报表显示,公司2018年度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6.32亿元,且各主营业务业绩整体同比增幅较大。

其中,LNG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6亿元,同比增加21.06%,实现毛利9171.10万元;能源化工类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45亿万元,同比增加54.88%,实现毛利6.47亿元;能源工程类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77亿元,同比增加17.82%,实现毛利7.50亿元;煤炭类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74亿元,同比增加39.77%,实现毛利9.93亿元;生物制药类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70亿元,同比增加24.18%,实现毛利4.28亿元。

从报表中我们发现,2018年度新奥股份这五大业务板块中,能源化工类、能源工程类和煤炭类是业绩的主要贡献者。其中,营收占比最大的是能源化工类,而能源工程类和煤炭类的营业收入和营收占比基本持平。

据新奥股份副董事长兼CEO于建潮先生介绍,能源化工类营收的增加主要受益于贸易甲醇业务的增量,同时2018年度甲醇价格相较于上年同期有较大增幅。而能源工程类营收的增加主要归功于各工程的业务量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煤炭类营业收入的增加主要得益于贸易煤炭业务的增幅,且煤炭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上涨。

同时,新奥股份净利润同比增加的原因还包括,按权益法确认的Santos及新能凤凰的投资收益都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据相关数据显示,新奥股份所持Santos公司投资收益由2017年的-2.4亿转为4.25亿元,新能凤凰2018年度也为新奥股份带来了1.58亿元的投资收益。

天然气上游资源获取成为未来核心战略

《红周刊》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我国天然气资源需求大幅增加的背景下,新奥股份在能源化工类、能源工程类、煤炭类等三大板块稳定经营且持续贡献现金流的基础上,已进行公司战略的重大转移。其最新的发展战略为,定位于天然气上游资源获取,成为最具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天然气上游供应商。

同时,新奥股份确立了致力于天然气产业链上游业务核心竞争力打造的发展路径,即加快海外天然气寻源的节奏,打通国际天然气通道,挖掘国内资源以建立气源有效补充渠道。对于天然气产业在新奥股份的战略意义和定位,新奥股份副董事长兼CEO于建潮非常形象地形容道:“新奥股份现在都可以称为新奥天然气了。”一句话道出了天然气产业在新奥股份的战略核心地位,以及新奥股份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海外天然气寻源方面,新奥股份连续重拳出击。公司先于2016年4月成功收购Santos公司10.07%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Santos为澳大利亚第二大独立油气商,于澳大利亚、新西兰、纳斯达克三地上市。去年8月,Santos公司一举拿下Quadrant能源100%股权。新奥股份表示,Santos公司与Quadrant能源的协同效益就高达每年4000万美元到5000万美元。为了更深一步布局海外天然气上游资源,于建潮先生透露,公司收购东芝美国LNG的项目还在交割过程中,若交易顺利完成将每年为公司增加220万吨的LNG资源。

其实,新奥股份一直在天然气上游领域布一盘大局。自2014年以来,公司先后收购了中海油新奥(北海)燃气、山西沁水新奥燃气。而广受投资者关注的旗下子公司新能能源正在建设的20万吨轻烃项目,采用了新奥集团多年自主研发的加氢气化和催化气化技术为核心的新型煤制气技术,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联产2亿方天然气/年。

目前来看,新奥股份依托新奥集团在国内外天然气的上、中、下游的资源联动和协同之势已经形成基本构架,对于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在天然气领域持续发展,于建潮总结称:“未来,公司将通过持续提高装备运营、项目管理、联盟合作能力的打造,以提升天然气资源掌控能力和一体化服务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