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迎接养殖产业再升级——专访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牛锋 2019-03-15 19:1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迎接养殖产业再升级——专访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

乡村产业振兴需要市场经济支撑

《红周刊》:秦总您好,牧原股份作为农业龙头公司,您在这次两会期间的提议是什么?

秦英林:我这次的提议也是乡村振兴和行业升级。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如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把我们龙头企业的力量发挥出来,先把行业的转型升级做好,才能够带动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一个明确的路线。

《红周刊》:您认为农业龙头企业在乡村产业振兴中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秦英林:农业实体经济方面主要是发挥“产业创造价值”的带动作用。乡村产业振兴需要市场化,如果没有市场经济的支撑,而是全靠财政计划支持,将难以达到战略目的。振兴过程当然需要社会资本引入,资本引入一定要走市场化,一定要产生价值和利润,才能够形成良性循环。

《红周刊》:牧原集团截至目前已在全国13个省完成了产业投资超过100亿元,受益乡村贫困户超过12万家。牧原集团在扶贫方面成果显著,您能否谈谈您曾经所面对的一些难题,又是如何克服的?

秦英林:农业扶贫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农村进行扶贫的过程中,着力点是在那些体力、智力上竞争力不足的群体。我们要给他们一个就业机会,一个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机会。就近的那些贫困地区是我们能发挥扶贫效果最大化的地方。

在不同区域有不同的农业要素特征。比如东北冬季工作量少,所以我们在那里促进冬季就业的社会价值就更高。在中原地区,大家冬季也有一定工作,但不饱和,我们就通过不同的渠道把大家引入我们的养猪业务中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价值以及当地的资源价值。

2016年,企业结合创业地内乡县,探索实施“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用足用活国家扶贫政策,通过建立合作社的形式,将贫困户嵌入到牧原这个优势企业和养猪优势产业之中,不但可实现就业,而且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培养出脱贫致富的经济基础和内生动力。目前,该模式已实现在对内乡1.6万户贫困户实施全覆盖,累计分红近亿元,带动该县即将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同时,牧原集团还充分利用企业产业遍布全国的优势,将该模式复制推广到全国10省(区)38个贫困县,直接帮扶30多万贫困人口。

养殖产业转型的机遇和挑战

《红周刊》:目前养猪行业遭受很大挑战,早前猪肉价格下行叠加非洲猪瘟的影响。常言道危与机并存,您如何评价目前的特殊时期?

秦英林:非洲猪瘟就像一场突如其来的飓风,能否在这个时候顶住飓风冲击,把它变成企业升级的风口,是考验一个企业实力的时候。牧原股份的改造方案2018年就开始实施了,我们要有跨界工程师。过去我们要好的饲养员,再把饲养员培养成高级技术工人。现在要改成机器人来养殖和维护,从打扫猪舍卫生、恒温、通风控制,到每个猪圈的猪粪清理等工作。

猪瘟来袭最大的考验是第一时间隔离和预防传染源,这些基础工作看似简单,但标准化程度高,工作量极大,这么多机器人谁来管?得靠工程师来管,而这些工程师很多都是跨界工程师,他们来自其他制造业生产线或是互联网工程领域。我国的养猪业大体已实现了规模化养殖,从散养为王过渡到一般机械化养殖,但实现从机械化到工业化智能养殖的转变,还需要继续努力。

牧原集团员工持股计划的意义

《红周刊》:牧原股份现在是国内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员工持股数达到10%上限的企业。集团设计这样的员工持股计划时的初衷是什么?

秦英林:企业发展和员工利益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要让员工共享我们的发展成果,产能才能使得我们人心相聚,这是一个基本点。我们把员工持股分在不同的时期做出来,自员工持股政策出台以来,牧原股份做了三期员工持股计划,持股比例达到10%的上限,覆盖员工近6000人,效果非常好。老员工所持股价值上涨,他们有很实在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对新加入的大学生员工,也有机会参与员工持股计划,能够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

养猪业与高科技产业之间的壁垒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但融合好都需要研究和时间。我们现在的研发团队有数百人来支撑,快速的把现代科技向养殖实务中整合。大家来自不同行业,岗位也不一样,怎么对分享成就做量化?员工持股计划对此就是很实在的践行办法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