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液晶面板价格将迎来阶段性反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液晶面板价格将迎来阶段性反弹)

价格一直都是影响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对营收规模成百上千亿的液晶面板公司来说更是如此。2017年,液晶面板龙头京东方盈利大增,但2018年又大幅下降,这都与液晶面板价格的涨跌有直接关系。

不过,风水轮流转,一切皆周期。在2018年液晶面板价格的持续下跌之后,今年二季度很多规格的液晶面板价格又将迎来一轮反弹。为此,《红周刊》记者特地专访了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请其详细阐述了“液晶循环周期”,并对今年各个季度的液晶面板价格走势进行了详细地解析。

3月开始 面板价格会有结构性反弹

《红周刊》:现在面板价格是不是一直在下降?

李亚琴:是的。但预计从3月开始,电视面板的一些尺寸会有结构性的价格反弹。

《红周刊》:判断理由呢?

李亚琴:整体来讲,液晶面板价格的季节性波动非常大,这是客观规律。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液晶面板的价格就开始下降,一直持续到今年一季度,很多产品的价格已经接近成本线甚至低于成本线。所以,整个面板厂商也在积极做一些调整,包括加工率、产能利用率、产品结构来阻止或对冲价格下降的影响。

从需求方面来讲,下游客户和整机厂商已经开始为2019年的新品铺货,加上整体下游的库存比较健康,以及成本线面板价格的成本处于较低水平,所以开始有比较积极的备货需求往上提升,这种需求增加使供需关系趋于健康。之前,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都是供过于求。而由于上述因素的影响,预计二季度有些产品的价格就会开始反弹。

《红周刊》:这次反弹预计能持续多长时间?

李亚琴:目前不太好预计,但这次反弹应该是一个季节性的变化,另外也是受到大尺寸的推动,因为随着国内各条10.5代线的量产,会推动整个大尺寸需求的快速增长,包括60寸、65寸、75寸及82寸,这些品种的价格会进入主流价格。这会使大众需求出现良性增长,对面板厂来讲,它的产能消化速度也会比较快,进而拉动整个市场的供需关系向好的方面发展。因此,二三季度的供需关系都会比较平稳,价格也应该都会向好,但四季度现在还不能够确定。

《红周刊》:反弹空间预计会有多大?

李亚琴:空间不会特别大,因为现在产能都在快速增长,从电视面板的产能面积来讲,预计今年全球的同比增幅有11%,这是相当高的一个增幅,应该是五年来最高的。产能增幅这么大,价格有很强的反弹力较困难。

《红周刊》:现在说的价格反弹是所有尺寸的面板都会反弹,还是主要指某几种尺寸?

李亚琴:目前来看,55寸以下的产品价格应该是比较确定会反弹,但大尺寸因为产能扩张的速度比较快,价格走势会比较偏向平稳,不会有明显的反弹,因为今年扩增的产能基本上都是大尺寸。

《红周刊》:在这种情况下,从全年来看,这次的价格反弹对企业的业绩贡献会有多大?

李亚琴:应该说,价格反弹对面板企业的盈利肯定会有比较积极的贡献。如果二季度开始反弹,会对相关公司二季度的盈利有比较正面的作用,会摆脱此前亏损的压力,至少经营会恢复到盈利,不管是微盈还是大幅盈利。至于三季度,还要看后面的备货需求及产品大众化的速度,以及品牌厂商的备货意愿来预测,因为市场波动性太大了,所以很难预测到三季度的具体涨幅,或者对盈利的贡献。当然,可以预计四季度应该是可以扭亏为盈的。

《红周刊》:在液晶面板方面,京东方和华星光电这些公司的主流产品是大尺寸面板还是小尺寸面板?

李亚琴:2017年到2018年,这些公司主要还是生产小尺寸面板,如32英寸甚至更小的,但从2018年开始特别是2019年,从规划来看,中国面板厂积极地引进大尺寸,包括55寸、65寸、75寸,应该说主力供应商在大尺寸生产方面的进步和变化的速度还是非常快。

从之前的产品结构来看,32寸及以下尺寸的占比大概在50%-60%,但之后应该会降到40%左右。

《红周刊》:2017年京东方盈利大增,2018年盈利预计又将大幅下降,这是不是也和当时的面板价格有很大关系?

李亚琴:对,有关系,2018年整个面板价格的降幅特别是大尺寸的降幅在20%-30%,所以盈利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2017年的价格很平稳,因为2016年的面板价格是大幅上涨的,所以整个2017年面板价格略有下降,但整体是在高位,比较平稳,所以盈利是过去10年最好的。

但2016年的盈利并不好,2016年价格虽然开始反弹,但毕竟是从低位反弹,而且是逐月反弹逐月涨价,所以2016年上半年价格还是处于低谷,当时还是亏损,到了下半年第四季度基本上才恢复到比较正常的高水平盈利。

“液晶循环周期”在缩短

《红周刊》:业内有个“液晶循环周期”的说法,能否详细解释下其特点和规律?

李亚琴:液晶循环周期是指,大概从1990年到现在20多年的时间中,液晶面板价格都呈现周期性波动或周期循环,其整体价格走势呈螺旋式下降。

从周期来看,从涨价到跌价可能持续11-14个月,周期性非常明显。但是,应该说从2018年开始,这种规律就发生了一些变化,波动频率在缩小和加快,比如原来是11-14个月的周期波动,现在则基本上是6-9个月的周期波动,即从开始涨价到跌到谷底大概是6-9个月。

《红周刊》:为什么这个周期会缩短?是什么因素导致的?

李亚琴:首先,过去20多年液晶面板的产能在持续扩充,但扩充速度基本上还比较均衡,不会在一年或两三年有大幅集中性的产能释放。但最近几年,特别是2015年以后,因为中国的投资拉动,国内的面板产能在比较短的时间集中释放。比如2015-2016年多条8.5代线集中释放,2018-2020年也是会有五条10.5代线集中释放。所以,随着产能集中在一个固定时点过于集中的释放,会使供需关系的矛盾加剧,进而对液晶循环周期产生共振,使其波动更为加剧,频率也会缩短。

其次,在需求方面,过去20多年,液晶面板的生命周期经历了萌芽、快速发展到成熟的历程。特别是在早期,从1990年代到2000年左右,由于普及化和产品应用的增加,其需求是快速增长。在这个阶段,供需关系相对比较平稳,不会出现短时间大幅波动。但是,2016年之后,整个终端的应用市场趋于饱和,这就使供需矛盾比之前要更突出一些。

也就是说,整体来讲,现在主流应用市场是以存量市场为主,增量非常少,主要是靠结构,如尺寸的放大或技术升级来拉动需求,创新应用增长还相对比较缓慢。

《红周刊》:那现在液晶面板的需求曲线会否面临一个拐点,从之前的一直向上增长掉头向下?

李亚琴:整体来讲,目前应该是走向平稳,暂时不会向下,因为虽然创新应用场景没有像过去那样大幅增长,但还是在增长,比如现在看到的公共显示场景,还有工业物联网、医疗等方面都在增长。所以,我认为不至于会衰退,只是说增幅在缩小,现在是个位数的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