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本轮行情基金再次跑输大妈!抓紧机会上车 他们将调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14 00: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本轮行情基金再次跑输大妈!抓紧机会上车 他们将调仓?)

点击查看>>>机构持仓股

每次市场行情大涨时,公私募跑不赢大盘指数的魔咒似乎又来了。

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今年以来3003只主动管理权益基金中,有1748只基金净值增长率未能跑赢同期上证综指涨幅(22.71%),占比近六成。牛市跑不赢大盘倒也算正常,但有58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负,踏空了此轮反弹行情。

此外,私募基金方面,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19年2月股票策略以8.09%的平均收益位于各策略业绩榜首,然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3.79%,也明显跑输A股主要指数基准。

近六成偏股型基金跑输指数

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涨幅为22.71%;深证成指涨幅为35.93%,创业板指涨幅为41.81%,沪深300涨幅为24.74%,中证500涨幅为33.18%。3591只个股今年以来涨幅中位数为27.84%。

尽管开年以来,A股强势反弹,然而,近六成主动管理权益基金跑输大盘指数。

中证君统计发现,截至3月12日,有数据可统计的3003只(A、C份额分开计算)主动管理权益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76%。不过,其中有1748只基金净值增长率未能超过上证综指涨幅(22.71%),占比近六成。

为何专业机构的公募基金也跑不赢大盘指数?“还是有多方面原因的,一是仓位低;二是近期大盘涨幅太迅猛,包括部分质地较差的个股也出现涨停;三是受基金合同规定的投资范围限制。”一位基金人士表示。

“看多不做多”的神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大盘指数涨幅已超过20%的行情下,仍有58只基金收益为负。中证君查阅2018年四季报了解到,上述58只基金中,多只基金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半数以上基金在2018年四季度持股比例为0,其他基金持股比例也较低,普遍在0-20%之间。不过,这些基金亏损幅度整体不大,净值增长率在-3%以内。

数据来源:某主动管理权益基金2018年四季报

然而上述踏空行情的基金经理多数属于“看多不做多”,多位基金经理在2018年四季报中表示,A股将有系统性机会来临,市场可能出现明显反弹行情,只不过对短期波动的防范更为关注,而且未来固收市场表现将较为平稳。

数据来源:某主动管理权益基金2018年四季报

中小私募踏空“后知后觉”

格上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股票策略以8.09%的平均收益位于各策略业绩榜首,然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3.79%,明显跑输A股主要指数基准。从规模上来看,10亿元规模以上的股票型私募机构中,100亿元以上的超大型私募收益整体表现最好,2月获得8.16%的正收益,10亿元-20亿元私募2月收益仅为6.69%。

私募排排网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最新一期净值公布时,仓位水平在八成以上以及仓位在五至八成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3.28%和7.65%;而仓位在二至五成和两成以下的产品平均收益率,则仅为4.87%和2.58%。

“踏空的原因多数属于后知后觉。”北京某大型私募合伙人告诉记者。

广东某百亿级私募董事长感慨,“市场轮回总有机会,各领风骚两三年。”去年由于维持了八成的高仓位,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没做好,被市场淘汰了”。今年该机构同样维持了八成的仓位,却踩对了这波反弹。

上海某百亿级私募董事长对记者表示,踏空不能一概而论。“去年跌的太狠,今年涨的太快,去年低仓位,现在半仓可能对不少私募来说也算是积极参与了。”

该董事长进一步表示,目前私募基金对上市公司一季度和中期的业绩踩雷尚存顾虑,20%-50%的仓位多数是为了应对市场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回调,虽然市场核心投资风格仍偏谨慎,不过,下半年反弹的基础可能会更加充分。

抓紧时间换“车”

结合近日A股震荡行情,多位基金经理均表示,预计市场将呈现震荡走势,应抓住机遇进行减仓换仓。

东方基金郭瑞表示,A股未来一年行情走势可能与2013年相似,预计市场将呈现震荡走势,涨跌幅在5%-10%以内。操作上,以优质的白马蓝筹为底仓,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各行业龙头公司也属于较好配置标的,更注重企业的盈利质量。重点配置的行业如下:一是政策逆周期调控方面,关注城际交通、5G、电网等板块;二是内需方面,尤其是消费、信息消费等板块;三是减税降费方面受益的高端制造业;四是科技创新方面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为主的板块。

另一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结合近期市场行情来看,二月底以来的上涨,存在部分业绩很差公司的大幅上涨。但是当前市场环境实际比2018年四季度更健康。从市场运行状态和整个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来看,后市仍有一定波动,但不是去年三季度的趋势性下跌。

星石投资表示,当前市场的部分担忧并不具备导致市场发生大幅调整的压力,部分都是市场化行为,与市场长期趋势相关性不强。目前压制市场的4大利空已经逆转,转向6大利好,内外改善趋势未明显中断,A股仍将继续回升,科技领涨的复兴牛市正在酝酿。

朱雀基金表示,未来市场可能从全面快速的行情转向震荡,不排除出现季度时长的调整,而投资机会将转为以结构性为主。未来的市场行情主线大概率继续围绕“科创”展开,结构上有望继续利好成长风格。但对于丧失成长性的绩差股而言,顶部已经到来。具体配置上,一方面,关注驱动全球未来经济社会进步的先进产业,如光伏、新能源车、电子、通信、AI、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医疗医药大健康、软件信息服务等领域。另一方面,对标海外发达国家成长中涌现的大型龙头公司,如快消品、非银投行、军工、种业、大家居、互联网平台等领域。此外,在特定的细分产业中,聚焦中国大市场中有发展空间和业绩确定性增长的公司,以及在经济触底过程中周期性行业投资机会。

主力动态>>>

又到大妈嘲笑公募基金时刻?多达7成偏股基金跑输指数 33只基金居然亏损

社保狂买汤臣倍健!外资增持恒瑞医药 一文尽览5大主力最新动态

不再只盯茅台 外资过去两月有重大变化!正在爆买中小创

长线资金持仓路线图浮现 高端制造、医药、非银金融受宠

MSCI成份概念股备受资金追捧 三类机构同时持有2只个股

点击查看>>>主力调仓选股路径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新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