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慢牛出新高 外资调研“最爱”中小创龙头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19-03-12 16:3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慢牛出新高 外资调研“最爱”中小创龙头)

近日市场爆出,有大族激光、美的集团遭外资“买爆”的现象,而此景在之前的A股历史长河里是鲜有发生的,此前还有量子生物遭外资举牌抢筹发生,不过自以上现象也可一见,A股当前强大的虹吸效应已经露头。

此外,外资对于A股的争宠还体现在其调研上市公司的行径之中。2019年1月的股市大底可谓被外资牢牢地抄了正着,而作为一只活跃的力量,其选股与调研方向无疑是值得我们借鉴的。近日,医疗器械的龙头迈瑞医疗与PCB龙头深南电路股价均创出了历史新高,二者皆属于1月以来被外资加紧调研的中小创板块。

外资调研“最爱”中小创龙头

外资调研提速,A股外援活水徐来。据统计,近一个月之中,外资(QFII)对A股的12家中小创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而自2019年1月以来,其对A股的中小创上市公司进行过调研的家数为37。回看2018全年,外资调研的中小创上市公司家数仅为180家有余。可见,当下时点,外资对于A股的中小创调研力度呈现出了一定提速。而在1月至今,大盘呈现为持续反弹,而外资的调研步调也正巧踏上了A股的反弹征程。

从行业分布来看,1月以来外资所调研的中小创行业主要集中分布在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与轻工制造等。而这与其2018年三季的持仓状况更有“一脉相通”之处。

我们结合分析2018年三季报外资持仓数据来看,QFII在2018年三季度共持有A股上市公司家数为280,其整体持仓主要以家电、医药等大消费为重头。而持股中小创家数则为98,其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电子、医药、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传媒,与持仓主板的大比例消费股有异,外资在中小创的持股分布更多样化,且偏爱多个产业的龙头。从近来外资调研的典型个股来看,中小创龙头可谓其“最爱”。

从外资参与调研的前十家中小创上市公司之中,我们发现,多者均为行业之内的领军龙头。如被外资调研居前3位的智能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国产电梯龙头康力电梯与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等。除了“大而美”的主板龙头,中小创的龙头股也颇受外资爱戴。(见表)

表,1月以来外资参与调研的中小创个股前10(调研家数排行)

对于海康威视与康力电梯,二者既是老龙头股,又可算得上是调研界的老面孔了,而作为曾以独角兽上市的迈瑞医疗,则可算的上新贵了。其不仅在近日被MSCI纳入其中,股价还创下了历史高位。除此之外,外资调研的前10只个股当中,电子股即占据了5席,这其中,PCB龙头深南电路被外资调研次数最多为5批次。

龙头在慢牛中雄起

从上文表格中我们可见,迈瑞医疗1月以来受到了25家外资机构调研,这其中包括宏利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富兰克林华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贝莱德资产管理北亚有限公司、Capital International Investors等,在对多批次的调研内容分析之后发现,对于公司的研发投入、并购战略以及近年来保持高成长的缘由等是机构关注的重点。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日放量突破2018年12月份的前高点之后再度震荡上行,并于3月4日创下138.8的历史新高位。

2018年三季度显示,迈瑞医疗投入研发费用为9.68亿,其同期营业收入为102.79亿,研发开支占营收比约为10%。公司在调研中表示,近年坚持将约10%营业收入投入研发,每年推出7-12款新产品,而在对外收购上重点将放在包括先进技术、细分市场的高端布局、海外平台型能力建设等方面。从成长性来看,迈瑞医疗前两年(2016、2017)与2018年三季的净利增长率均在30%以上,毛利率水平也随之出现提升,对于近年来的高增长公司表示,主要归功于2015年以来所做的“聚焦主业、控费降本”战略调整。

熟悉迈瑞医疗的读者应该知道,作为此时的医疗器械创龙头,迈瑞医疗曾因高商誉问题而无缘于主板。3月1日,MSCI宣布提升A股的权重自5%至20%,并纳入 27只创龙头,迈瑞医疗即成为了其中之一,这或也正是在市场预期之中的事情。而外资对迈瑞医疗的扎堆调研,或也与此不无关联。

前文提及,无论从持仓还是调研来看,外资对于中小创的电子股可谓“情有独钟”,而作为PCB龙头的深南电路也在近日被外资频繁调研。二级市场上,该股在2月中旬突破上市高点后一路震荡上行,并在3月4日创下了121.89元的历史新高位。

对于深南电路,1月份以来则有包括富邦投资信托基金公司、台湾KGI凯基证券、新加坡政府投资等在内的6家外资机构对其进行了多达5批次的调研。从调研内容来看,对于PCB行业频繁扩产以及公司未来PCB产能规划等则成机构关注的重点。

作为国内从事高中端印制电路板龙头企业,深南电路也面临行业频繁扩产而供需结构失衡的问题。但由于PCB行业产能本身具有结构性与厂商定位不同,新增产能的面向领域和产品类型存在差异化,在产能扩张相对不明显高中端产品之外,公司也在积极开发新业务领域。从业绩表现上来看,据其1月8日发布的业绩预告称,2018全年有望实现净利润在6.72亿至7.17亿之间,同比增幅达50%~60%,以最乐观的情况来看,深南电路则将有望实现3年连续60%的净利高增长。

由以上调研情况来看,外资对于中小创较为偏爱其中的业绩较优、成长性良好的细分龙头标的。与一些高β、高投机的个股对比,外资调研的大部分标的股走势相对稳健,并未见大涨大跌的极端个案出现,其更多的看重的是一批慢牛特征的龙头股,如迈瑞医疗、深南电路即是。而在当下妖股横飞的嘈杂环境之中,如何能做到“持慢牛待新高”的境地,这定需要一颗静水之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