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传奇老人褚时健留下的思考 怎样的企业家精神可以传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传奇老人褚时健留下的思考 怎样的企业家精神可以传承)

说到企业家,我们习惯上的理解都是来自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的领导称不上是企业家,这种说法从理论上来说大致能够成立。但一个具有企业家潜质的人,更可能借助这种体制的优势,将企业做大做强,而这正是国企改革孜孜以求的目标。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我国对于国企改革还没有理清思路的时候,褚时健已经以他的实践为我们做出了回答。

3月5日,原云南红塔集团和玉溪红塔烟草公司董事长、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因糖尿病并发症加重不治去世,终年91岁。

褚时健这个名字,对于公众来说并不陌生。20世纪90年代,他在云南创造了红塔山香烟销售的神话,他麾下的红塔集团也因此成为云南省经济的重要支撑,但是他本人却因为贪污而入狱判刑。出狱后,他又创下了储橙这个水果品牌,东山再起,功成名就。

那么,褚时健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他的经历对我们这个时代有什么样的思考意义?面对这样一位高龄逝者,他的身后评价,显然并不是一篇赞美诗或者几句骂声那么简单……

“烟草大王”锒铛入狱跌落神坛

回顾褚时健的经历,他的传奇应该说开始于国家的改革开放。1979年,褚时健出任玉溪卷烟厂厂长。进入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逐步展开,一些民营企业进入市场,很快便威胁到了国有企业的市场利益。国有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保住自己的阵地,必须进行改革。在国企中,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厂长负责制、承包制、股份制等形式开始在国企出现,一批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企业家开始在市场上脱颖而出,他们为国企改革趟出了一条条新路。

与别的行业不一样的是,褚时健所处的烟草行业实行的是国家专管专营制度,而且由于生产力的不足,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80年代的时候,尽管已经改革开放,但在上海,市民买烟仍然要凭烟票。因此,在那个年代,尽管别的行业的国企改革已经紧锣密鼓,但烟草行业仍然高枕无忧,只要按部就班地完成生产,就仍然能够过上好日子。

按理说,褚时健也可以这样过日子,上级并没有要求玉溪卷烟厂进行改革。但是,各行各业出现的改革热潮经久不息,各种新的思潮、新的观念不断地冲击着人们的头脑,褚时健自然也接收到了这种信息,他再也坐不住了。

卷烟行业受着国家的严格管制,褚时健不可能像别的行业一样,将承包制等引入企业,他的改革集中于市场开拓。玉溪卷烟厂本是云南省内一家没有名气的小厂,在褚时健的经营之下,红塔山香烟在全国市场上打响,成为名牌产品。那几年,玉溪卷烟厂的规模不断扩大并更名为红塔集团,一举成为亚洲最大制烟企业,通过产品更新换代,其技术能力在国际上也名列前茅。但是,即使有了这样的规模,仍然满足不了蜂拥而来的采货大军的需求,厂门口天天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但大都只能空手而归。

到90年代初,玉溪卷烟厂一跃成为中国最具实力的卷烟厂,所创造的利税几乎占到了当时云南省的“半壁江山”。但是命运在此却发生了转折,1995年,中纪委接到举报称褚时健有严重的贪污行为,随之展开了对他的调查,他的家人也因存在受贿等经济问题而一起受到审查。

最后,褚时健和卷烟厂部分高管利用职权私分国有财产的问题被查实,他被送上了法庭。1999年1月,云南省高院对褚时健作出宣判,这位头顶光环的“烟草大王”因巨额贪污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时候,他已经是70岁的老人,当时,人们都以为,这个曾经声名赫赫的“烟草大王”,将在铁窗里度过他的余生。

年逾古稀二次创业东山再起

出人意料的是,褚时健虽然被判处了无期徒刑,但真正的牢狱生涯只有两年多,2001年5月,他就因日趋严重的糖尿病而保外就医。

通常一个70多岁的老人,此情此景下或许也许就心灰意冷、苟且度日了。但是褚时健到底是褚时健,他一旦呼吸到了自由的空气,雄心壮志又进入了他的身体。望着他老家四周的哀劳山,他萌生了种果树的念头。

很快,褚时健批到了土地,也借到了启动资金,他决定在山上种植橙子,他把自己的产品命名为褚橙。褚橙尚未结果,订单已经飞来。但是,最初收获的褚橙并不理想,口感比较差,销售不如人意。褚时健没有气馁,他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并改进技术,终于使褚橙的品质有了提高。如今,褚橙已经成为一个知名的水果品牌。

褚橙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了褚时健的创业才能。尽管褚橙不像当年的红塔山香烟品牌一样奇货可居,但一个老人能够不辞辛苦,让自己的理想开花结果,还是令人敬佩的。在褚橙的经营中,褚时健不顾自己年迈,很多事情亲历亲为。在他于2011年因减刑而释放恢复自由身后,更为了褚橙的营销而不辞辛劳辗转各地。正是因此,褚时健才能够洗去自己的负面形象,重新赢得人们的尊敬,褚橙也被年轻人称为“砺志橙”。

褚时健身为“烟草大王”的时候,是一家国有企业的掌门人,而当他成为“中国橙王”的时候,他手下拥有的是家族企业。国有企业和家族企业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种企业,家族企业有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就是企业的传承,若家族内部不和,则有可能使品牌遭遇重创。

褚时健走了,他以自己经历的一切,给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厚的思想资源,这是富有价值的。

国企改革需要传承工匠精神

可贵的是,他走出牢狱以后,在古稀之年重新开始创业,并且取得了可观的成就,重新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了很多响当当的人物,他们在所处的那个时代带动了社会的进步,但也有人因为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而迅速滑落。唯有褚时健,能够跌倒了重新爬起来,仅从这一点来说,就是难能可贵的。

透过对褚时健一生经历的回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他身上的企业家精神十分突出,而这种精神直到今天,仍然是很稀缺的。褚时健早年工作的玉溪卷烟厂是一家国有企业,他本可以躺在国家专营的体制上安逸度日,他个人的收入不会少一分。但是他身上所具有的企业家精神让他不安于现状。玉溪卷烟厂能够在当年创下令人仰视的辉煌,与他个人才智的发挥显然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且他将玉溪厂当作了一个企业,而不是专营体制之下的一颗“螺丝钉”,在别人还在安享体制的优越之时,他已经进入了市场。

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现实是,在褚时健离开玉溪厂以后,这家曾经坐上亚洲第一宝座的企业,便开始了原地踏步,到如今,香烟市场上虽然还能见到红塔山,但已经勾不起消费者的兴趣。

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一个重要战场,探索了很多路子,也走了不少弯路。其中一个重要的经验便是,只要是企业,不管是什么样的资本性质,就必须接受市场的锤打,而要让国有企业经得起市场的锤打,就必须有一大批杰出的企业家来执掌企业。褚时健正是这样一个具有企业家素质的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是与市场同呼吸共命运的人。他能够在古稀之年重走创业路,创下褚橙这一水果品牌并打开市场,其背后也正是企业家精神在作支撑。

说到企业家,我们习惯上的理解都是来自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因为是由国家提供资本,甚至产品也可以由国家定价,而企业领导则是由作为出资者的国家委派的,因此称不上是企业家。这种说法从理论上来说大致能够成立,但一个具有企业家潜质的人,更可能借助这种体制的优势,将企业做大做强,而这正是国企改革孜孜以求的目标。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我国对于国企改革还没有理清思路的时候,褚时健已经以他的实践为我们做出了回答。

但是,褚时健最后又因贪污而锒铛入狱,这又反过来说明了在国有企业改革中理顺收入分配机制的重要性。一个企业家如果为企业作出了杰出贡献而个人得不到与此匹配的收入,那么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更多潜在的企业家虽然慑于法律的威严不会像褚时健那样伸手,但他们宁愿躺在国企的体制摇篮里睡大觉。

最近一二十年,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国企高管收入分配机制已经基本理顺,一些通过股份制改革的国企,其高管的年收入可以达到几百万、上千万,一些建立了股权激励机制的国企,其高管更是可以进入富豪行列。将国企高管收入与企业盈利挂钩,可以更好地激励国企高管弘扬企业家精神,使国企改革真正显示出效果。

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国企改革也越来越深入,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一个重要部门。但是,改革开放的成就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是依靠一代人的奉献积累起来的,是他们的奉献让我们站到了新的高度。他们的成功和他们的失败,都是值得我们铭记的精神财富,自然也包括了褚时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