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科创板基金尚不是散户的保险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基金尚不是散户的保险箱)

科创板来临之际,打着“不满50万也能投科创板”旗号的科创板基金纷纷趁机出笼。因不满50万而被拦在科创板门外的散户们,真的可以通过科创板基金捧得聚宝盆且能将财富锁进保险箱吗?

科创板要对投资者适当性要求进行优化完善

科创板设立50万入户门槛,是科创板风险防控的必要措施。正如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的,设置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主要是基于“专业度”和“风险承受力”的考虑。科创企业商业模式新、技术迭代快、经营风险高、业绩波动大,且科创板允许尚未盈利和同股不同权的企业上市,以上因素都意味着科创企业投资的不确定性较普通A股更大。因此,适当的“专业度”和“风险承受力”首先是应对不确定性的需要;其次由于科创板实行注册制试点,对企业优劣的市场判断,也更需要投资者具备相应的投资经验、资金实力、风险承受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据悉,科创板平稳开板后,上交所会根据市场情况和需要,适时对投资者适当性要求进行优化完善。在这之前,未满足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购买公募基金的方式间接参与科创板投资。这样,投资者或有可能既不至于失去分享科创板收益的机会,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适当规避科创板投资的风险。

散户化是基金难以取信市场和投资者的根本症结

不过,一味地用分享科创板收益的口号鼓励不满50万的散户投资科创板基金,也未必是负责任的说法。科创板虽然因为高科技创新企业的群英毕至而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但因其特殊的上市条件,如果投资者继续沿用当前司空见惯的炒新超短思路去进行投机性炒作,虽然短期内或不无可能获得超预期的赚钱效应,但总体还是有风险的。否则,科创板就不会在开板之初以适当性的名义设立限制不满50万的散户进入门槛了。这并不是有意同散户追求财富的目标过不去,反而是出于对保护投资者中弱势群体的需要。

那么,未满足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是不是介入科创板基金就没有投资风险了呢?这显然也是不现实的。这些具有明显追潮流趋向的基金,目前还不能证明它们不会像以前的那些基金一样比散户还散户化。中国基金的散户化特色,是长期以来基金一直难以取信于市场和投资者的根本症结。从2018年的收益看,除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商品型基金外,其他权益类基金几乎全军覆没。私募基金更是惨不忍睹,大佬们都在清盘,小基金能够活下来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基金的大面积亏损,与大盘的泥沙俱下当然是分不开的,但市场指数跌跌不休,却阻挡不了指数基金规模逆市大幅扩张,一窝蜂地围绕指数投资无疑成为了基金最大的败笔。就基金本身而言,走麦城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散户化,这不仅表现在其长期以来总是习惯靠天吃饭,更重要的还有长期难以改观的投机炒作本性。

科创板基金应该有更成熟更深入的投资理念

人们经常把散户化的投资方式比作猴子扒玉米,扒一个丢一个。只是基金2018年扒的玉米不是股票而是基金经理。年内,全部基金中发生基金经理变更的多达2000多只,占比17.56%。基金经理频繁变动,带来的不仅是投资风格的变化,投资品种的结构性变化也会不可避免的对业绩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基金的散户化,不仅是个人投资者在基金中所占比例过高而形成,与管理层对基金的政策导向也是分不开的。

今年以来,之前亏损较大的基金大多随着市场的整体性上涨而不同程度地得到了业绩改善,但主要原因仍是靠天吃饭,而未必是专家们的理财水平发生了质变的提高。从兼顾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和科创板市场流动性的需要出发,目前科创板更需要的与其说是去散户化,更重要的还有去散户化的科创板基金。以集合产品的形式推出的科创板基金,应该有更成熟、更深入的投资研究理念,以及相对更稳定的投资收益。更好地把投资标准细分以分散风险,不断提升理财水平和盈利能力,建立与投资者的信任和委托相匹配的信托责任,让未来通过科创板基金间接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散户在有可能得到较高收益的同时风险最小化,才是比抱得聚宝盆将财富锁进保险箱的忽悠都更实在也更重要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