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周线指标需修复补涨股的逻辑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2019-03-09 03:4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线指标需修复补涨股的逻辑)

周线指标步入高位

主持人:指数相关技术指标已经出现多次背离,接下来会怎样?

袁月:指数确实走得比较强,观察之前的走势可以看到:虽然日线级别的指标处在高位,理论上会有调整的需求,但指数都是通过横盘震荡的方式完成指标修复,之后再次创新高,这就会导致技术指标出现背离。但对于日线级别来说,这也是盘面强势的一种体现。

不过,现在需要注意的是:经过连续的上涨,周线级别的指标也处在高位了,对于周线级别的指标来说,修复的时间就要比日线级别长了。所以,短期指数虽然还有可能再有高点,但终究会面临周线级别的调整需求。同时,证券是此次反弹的先锋,它的走势对于指数有着重要指示作用,这也要重点留意。

主持人:除了证券,对于短线投资者还需要密切关注的信号是什么?

袁月:短期市场的主线依旧是大金融和大科技,这两个板块一直是近期资金最集中的地方,多只连板个股也是这两个领域的。同时,也可以看到本周新出现4K、边缘计算等概念,其中也出现多只连板个股。这并不是说这个概念有多么新颖或者有潜力,更多还是说明市场氛围不错,这也算是轮动的一种,使炒作由高位向低位个股切换。只要这种轮动有序进行,并且总有连板个股不断接力,总体的盘面氛围就会比较活跃。

当然,这种疯狂的局面不会一直持续,资金会有从一致到分歧的过程,造成的局面就是龙头炸板、振幅加大,甚至是大幅回调。出现这种信号对于短线就要谨慎一些,因为当这些龙头个股出现调整时,板块的情绪也会消退,跟风个股的下跌幅度会更大。所以对于短线主要就是盯住龙头人气股的走势,这个信号对于整个炒作氛围有着重要作用。此外,对于第一波上涨的真龙头来说,回调后还是存在反弹的机会,可以按照强势回调的方法等待。

挖掘补涨股的逻辑

主持人:近期没有参与主线的投资者都有种“满仓踏空”的感觉,这该怎么办?

袁月:这是正常的,短期持有非主线个股肯定是跑不赢主线热点的,非主线想表现要等主线休息的时候才可以,比如消费股和周期股的走势经常和这两条主线成跷跷板效应。不过,由于指数不断上台阶,理论上也为其他个股的上涨提供了空间,这也就增加了补涨的确定性,后续也会有资金来挖掘的。对于持有非主线的投资者,接下来也不要后知后觉地盲目追买已经涨高了并且自己不熟悉的个股,尤其是对不善于短线交易的投资者,这样有可能会出现从不赚钱演变成亏大钱的局面。

主持人:确实,挖掘补涨股还是相对稳健的策略,对此需要注意什么?

袁月:一是降低空间预期。补涨股之所以不能率先被资金挖掘,可能说明不是当前的市场热点或者基本面存在一定瑕疵,才会导致资金关注度低,涨幅较小。对于这类个股而言,空间也不可能和龙头股一样,预期不要太高。

二是分清资金的属性。虽然都是补涨,但参与的资金性质会有本质区别。比如超跌、低价、业绩巨亏的个股更受游资的青睐,这种炒作不需要基本面的支持,完全由市场情绪决定,参与起来要有严格的纪律,不要被动地短线变中线。

而对于有一定基本面支撑的消费类个股而言,参与补涨资金的选股逻辑也有别于游资。这类个股的补涨更多是源自与龙头股的比价效应。举个例子来说,比如白酒板块,茅台最先上涨并且创出历史新高,这带动了五粮液的上涨,进而也会刺激洋河出现反弹。原因就是茅台的新高为整个板块个股打开了上涨空间,而且就基本面而言,虽然洋河与茅台存在差距,但并没有像短期股价涨幅差距那么大,所以短期就有机会出现轮动的补涨。

当然,这种思路也是建立在选择好行业的基础上,并非所有行业都适用。稳妥的还是要从白酒、家电等相对稳定的大消费行业中挖掘,毕竟这也是外资喜欢的品种。同时,投资者还要注意,这种挖掘位置低的品种只是适合短期的轮动补涨,中长线选股还是行业龙头优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