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降低预期 继续把握板块轮动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2019-03-02 02:4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降低预期 继续把握板块轮动)

降低预期把握轮动

主持人:本周指数前四天和上周前四天极为相似,接下来会怎样?

袁月:只看k线形态似乎有些相似,但分析内在的话还是有所不同,毕竟目前所处的位置和上周不同了,3000点附近的压力还是需要时间的。不过好在量能有效放大,这意味个股表现提供了基础。其实这个位置也不需要指数能向上有多大空间,反而短期涨的过快并不利于盘面的稳定。最好的局面还是指数上一个平台后以震荡为主,这样才有利于个股的发挥。

主持人:对于题材股的炒作,你一直说要盯住东方通信的走势,逻辑是什么?

袁月:该股经过两波的上涨,已经实现了十倍涨幅,当之无愧成为市场中的标杆。这种炒作与基本面无关,但却是短线资金情绪的风向标。它的涨跌决定着题材炒作的力度,当它还能继续封板时,其他个股也会跟随上涨,但当它周二出现大阴线调整时,其他所谓的各种龙头股纷纷都奔跌停而去,这就是标杆的意义。做短线盯住总龙头是必须的,同时对于技术和纪律都有着较高要求。

主持人:对于高位龙头恐高的投资者来说,是不是把握低位的板块轮动更稳妥?

袁月:把握板块间的轮动也要对资金的特性有所了解,也就是我常说的节奏。比如金融和科技股表现时,消费类个股就很难有上佳表现,但当金融和科技股调整时,消费类个股就会出现上涨。本周的特点也是如此,周一金融、科技股集体表现,之后几天出现震荡调整,但这期间,医药、白酒、食品等板块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就资金特性而言,主导消费板块的轮动主要是机构资金。而对于市场中的另一种力量游资来说,当主流热点出现震荡调整时,它们也会去挖掘低价超跌问题股的。对此,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都是轮动的补涨,但这二者的资金特性完全不一样。前者是需要有基本面支撑的,才会在补涨的过程中反弹居前。而对于后者而言,基本面并不重要,超跌、低价才是重要的,甚至有些个股还存在计提商誉减值或者其他问题,所以参与要严格按照纪律执行,不要被动地短线变中线。

接下来的主要方向

主持人:的确如此,那么对于接下来还有哪些方向值得挖掘?

袁月:大体来说有三个方向吧!第一个方向是抓主流热点。毫无疑问现在集中在金融和科技板块中。经过周一的大涨后,个股也出现分化的调整,理论上这种题材都不会一波结束,调整之后还会有继续表现的可能,只不过并非所有个股都有机会,还是要结合概念和形态,比如低价、流通市值较低等,并且板块中也会有新的龙头出现的。当然这种操作是相对激进的,适合有一定短线交易能力的投资者。

第二个方向是同样还在金融和科技板块中挖掘,只不过并不是操作强势个股,而是向其他方向延伸。比如金融概念中的保险,而科技股的炒作也会向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应用端扩散。当然这也算是补涨逻辑了,这样做的好处就在于相对下跌空间小,理论上更安全,但爆发力肯定也不如第一种。

第三个方向是在其他板块中寻找轮动补涨的机会。节奏要参照我刚才说的,毕竟属于非主线板块,想表现只能等主流板块休整。这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并且对于所选的行业和个股有充分的了解,基本面具备一定优势的更稳妥,否则在持有的过程中会比较煎熬。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其中很多个股都和指数的节奏不同。但节奏不同不代表不会上涨,本周多只个股也是创出了阶段性的新高,如果时间看的相对长一点的话,涨幅还是要大于指数和绝大多数个股的。

总之,无论什么操作风格都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和好与坏,更多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虽然近期指数表现不错,但依旧有很多投资者觉得无从下手,或者出现“重仓踏空”的局面。这种情况下往往心态都会出现变化,做出一些错误的决定,比如盲目追高,或者卖出低位个股。若想减少此类问题,还是要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和个股,明确自己的投资预期,完善自己的交易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