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巩固规模与技术优势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嘉 2019-03-01 17:1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巩固规模与技术优势)

目前,光伏玻璃行业已经形成少数规模化企业的充分竞争的格局,根据《2015-2016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的数据,2015年前五大光伏玻璃生产企业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到68.8%。福莱特作为全球第二大光伏玻璃生产商,面对光伏行业生产区域集中和规模集中的格局,一方面通过技术开发改进产品的特性,增强自身产品的竞争力,另一方面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来提高生产效率、摊薄各项费用、降低采购成本,保证供货及时性,从而提升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规模优势决定行业地位

福莱特主营业务为光伏玻璃、浮法玻璃、工程玻璃和家居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光伏玻璃是公司核心产品。光伏玻璃作为光伏组件的上游原料,其强度、透光率等直接决定了光伏组件的寿命和发电效率,是晶硅光伏组件生产的必备材料,因此光伏玻璃行业是光伏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与光伏行业的发展和变化息息相关。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组件生产国,得益于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光伏玻璃产业的市场规模也稳步增长,年均增长率达到8.4%,销售收入规模从2010年的57.43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79.17亿元。随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国家对光伏产业的补贴政策也在逐渐降低,规模小、品牌知名度差、融资能力差的中小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与一线龙头企业的距离将越来越远,行业的市场份额也在向规模化光伏玻璃企业进一步集中,而且规模化生产能够提高光伏玻璃产品的成品率和产出效率,有效降低单位制造成本。

根据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数据,福莱特目前太阳能光伏玻璃日融化量为3290吨,在国内行业排名第2位,市场占有率约15.5%,另有优质浮法玻璃日产量1200吨。2015年至2018年6月,福莱特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92429.44万元、296752.08万元、299149.70万元和146241.17万元;净利润为43048.04万元、60327.85万元、42652.68万元和21288.51万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59102.88万元、104797.18万元、30904.11万元和16730.90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良好,主营业务获取现金能力较强。其中,光伏玻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16%、72.75%、68.15%和71.37%,是福莱特收入最主要的构成来源。

掌握核心技术参与标准制定

光伏玻璃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太阳光的高透过率,普通玻璃因为含铁量较高,往往呈现绿色,透光率较低,因此光伏玻璃一般使用超白玻璃,在料方设计、工艺系统设计、熔窑窑池结构、操作制度、控制制度和产品质量标准等方面的要求都远高于普通玻璃,这拉开了普通玻璃制造企业与超白玻璃制造企业的技术差距,形成了普通玻璃制造企业进入光伏玻璃行业的技术壁垒。

福莱特是我国最早进入光伏玻璃行业的企业之一,2006年公司率先打破国外巨头对超白压花玻璃的技术垄断,抢占超白压花玻璃市场的先机,逐步树立了公司在光伏玻璃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形成了明显的竞争优势。福莱特也是我国光伏玻璃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之一,参与制定了《轻质物理强化玻璃(GB/T34328-2017)》、《太阳能用玻璃第1部分:超白压花玻璃(GB/T30984.1-2015)》、《光伏压延玻璃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GB 30252-2013)》、《太阳能光伏组件用减反射膜玻璃标准(JC/T 2170-2013)》和《太阳能电池用玻璃标准(JC/T 2001-2009)》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凭借领先的技术和优异的产品质量,福莱特的光伏玻璃早在2008年,就经全球知名光伏电池组件公司日本夏普公司测试使用,产品质量达到与国际著名光伏玻璃制造商日本旭硝子、英国皮尔金顿公司、法国圣戈班公司相同的水平。同时,福莱特的光伏玻璃产品也是国内第一家、全球第四家通过瑞士SPF认证的企业(SPF认证被公认为高性能光伏玻璃的权威认证)。

在光伏玻璃的配方、生产工艺和自爆率控制等关键技术方面,福莱特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并获得多项光伏玻璃技术相关的奖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新产品奖,公司也拥有专利超过70项,其中包括用于光伏玻璃的发明专利2项。目前,福莱特正与国际性材料科学厂商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合作,联合开发用于双玻组件的新型材料等项目,公司还围绕现有主导产品光伏玻璃和工程玻璃,持续改进减反射镀膜液的配方及技术工艺,提高透光率、增强光伏压花玻璃与太阳能电池的适配性、提高发电功率等方面进行持续研发,正在研发的新产品主要包括用于双玻组件的高反射白色背板玻璃、2.8mm高透过率超薄镀膜玻璃、在线Low-E镀膜玻璃等。

通过权威认证获得客户认可

光伏玻璃作为光伏组件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需搭载组件产品一同进入认证程序,出口欧盟、美国、日本的光伏组件必须取得当地的产品质量认证,更换封装玻璃必须重新进行认证,周期较长且成本不低,因此光伏组件企业更倾向于与质量稳定、供货及时的规模化光伏玻璃供应商结成合作关系,且一旦建立了合作关系,一般较为稳定。

招股说明书显示,福莱特已经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审核,产品取得了中国3C认证、澳新AS/NZS2208:1996标准认证、美国ANSIZ97.1-2004标准认证、欧洲EN12150-1:2000标准认证、瑞士SPF认证,通过了美国SGS的ROHS测试、SVHC测试。经过十几年的积淀,福莱特已形成一套严格完善的内部质量控制体系,在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福莱特”品牌形象,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国内若干标志性项目也应用了公司光伏玻璃产品,如2008年中国奥运会主场馆“鸟巢”、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等工程。

光伏组件企业对供应商综合实力和行业经验有较高要求,拥有优质客户资源的光伏玻璃企业才能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福莱特已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与一大批知名光伏组件厂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如晶科能源、韩华集团、Sunpower、昭和壳牌石油等。除光伏玻璃客户外,公司与家居玻璃客户亦建立并维持长期业务关系,2005年福莱特通过了大型跨国家居零售商瑞典宜家的审核,自此成为宜家全球供应链中合格稳定的供应商。

经营稳定继续扩大业务规模

2015年福莱特于港股上市,进一步优化了公司融资渠道,募集资金到账后,公司资金压力有所减缓,借款总额在2016年有所下降,2017年、2018年随着越南和安徽生产基地的建设投入,公司营收和负债水平均有所提高。在营业收入保持逐年增长的同时,福莱特应收账款周转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5.65次、5.24次、5.46次和5.14次,显示了公司对应收账款回收风险的有效控制及在经营资金周转、货款回笼等方面的良好管理能力。

为了提升福莱特市场竞争力,缓解公司产能压力,扩大公司市场份额,福莱特正积极推进A股募投项目实施,其中“年产90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项目”,项目建成之后,公司将新增增透型光伏玻璃约60万吨的生产能力、“年产10万吨在线Low-E镀膜玻璃项目”,将形成年产Low-E镀膜玻璃10万吨的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了福莱特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公司在工程玻璃领域的影响力。募投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效降低福莱特成本,显著提高公司市场份额、定价权、利润额,而且在线Low-E镀膜玻璃成本低廉、性能优良,可在浮法生产线上直接大规模生产,满足建筑节能领域的巨大需求,且受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根据福莱特的发展规划,公司将充分利用公司在光伏玻璃行业积累的资金、技术、管理及市场优势,进一步扩大公司光伏玻璃的规模效应,巩固并提高在光伏玻璃行业的领先地位,同时延伸产业链至太阳能发电领域,并以国家大力推广节能减排为契机,依托公司的技术储备、销售网络与客户资源等,进一步扩大Low-E玻璃(工程玻璃)的产能,迅速占领Low-E节能玻璃市场。围绕现有主导产品光伏玻璃和工程玻璃,福莱特还将持续改进减反射镀膜液的配方及技术工艺,在提高透光率、增强光伏压花玻璃与太阳能电池的适配性、提高发电功率等方面进行持续研发。在市场开发方面,公司将不断挖掘新客户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占领新的细分市场,巩固并扩大福莱特在全球光伏玻璃市场的份额,扩大公司工程玻璃产能的市场影响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