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50ETF期权合约涨192倍 机构称谨慎参与“末日轮”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沈宁 2019-02-26 02: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0ETF期权合约涨192倍 机构称谨慎参与“末日轮”)

昨日,在股市大幅上涨带动下,50ETF看涨期权涨幅惊人。其中,50ETF购2月2800合约单日上涨19266.67%,刷新历史纪录。

机构人士提醒,该合约是一个临近到期日的合约,时间价值会随着到期日临近逐步降低至零,这意味着这个合约中70%的价值会在后天归零,风险巨大。

期权合约暴涨192倍

昨日,在股市大涨带动下,50ETF看涨期权普遍出现大幅上涨。其中,2月看涨合约中部分品种涨幅惊人,50ETF购2月2750合约上涨10475%,50ETF购2月2800合约涨幅更是高达192倍。

业内人士表示,50ETF购2月2800合约很有可能创下了国内场内金融品种的单日上涨纪录。从日内价格变化情况看,50ETF购2月2800合约价格的大幅飙升是从昨日午后开始,涨幅一路从1000%附近拉升到最终的19266.67%。

巨大的涨幅也吸引大量资金介入。数据显示,50ETF购2月2800合约上周五收盘持仓量仅1380张,按上周五收盘结算价计算,合约沉淀的权利金价值仅4140元。昨日,伴随期权价格大涨,盘中该合约持仓量明显增加,增至35754张,收盘合约沉淀的权利金价值达到2077.3万元。

临近交割日

深虚变实值引发暴涨

与股票不同,期权价格受标的资产价格和波动率等因素影响,权利金价格波动并非线性。尤其临近交割日时,标的资产价格的大幅波动往往会引发相关期权价格的剧烈变化,而这也是业内俗称的“末日轮”行情。昨日50ETF购2月2800的上涨就属于这一情况。

“周一部分50ETF期权出现大涨,尤其是2月行权价2.8的看涨期权合约上涨了190倍,这其实是一个正常现象。”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曹杨慧表示。

期权的价值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内在价值,一个是时间价值。平值期权的时间价值最大,深度实值和深度虚值期权的时间价值最小,并在到期日前几天接近于0。虚值期权只有时间价值没有内在价值。上周五收盘时,50ETF基金的价格是2.618元。2月行权价2.8元的看涨期权是深度虚值期权,并且该合约距离到期日只有3个交易日,在2月22日收盘时期权价格是0.0003元。由于该期权既是深度虚值期权,又面临着即将到期,期权的价值几乎为0,所以上周五期权的收盘价是个较为合理的价格。

“但周一股市涨幅较大,50ETF基金涨7.56%,收2.816元。2月行权价2.8元的看涨期权合约,从深度虚值期权变成了一个浅实值期权,其价格也要有较大的涨幅。我们根据期权定价公式,按标的价格2.816元,标的历史波动率16.43%,剩余到期日2天,无风险利率3.06%,计算该期权合约的理论价格。该合约理论价格为0.0263元,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为48.68%。这表明周一期权价格涨幅过大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标的合约50ETF基金涨幅较大,导致该合约从深度虚值合约变成了实值合约;二是期权隐含波动率上升较快,投资者参与市场的热情明显提高。” 曹杨慧解释说。

机构提醒

谨慎参与“末日轮”

“50ETF购2月2800这一合约是一个临近到期日的合约。这一合约的收盘价0.0581元中,只有0.016元(内在价值为标的价格-合约行权价格,即2.816元-2.800元)是这个合约的内在价值,其余的0.0421元是俗称的期权的时间价值。时间价值会随着到期日的临近逐步降低至零,这意味着,目前这个合约中70%的价值会在后天归零,风险巨大。因此,投资者要谨慎买入这类临近到期的合约。”有机构人士提醒。

如果采用每日买入最深度虚值的策略,每天博方向,是否可以盈利?50ETF购2月2800合约的暴涨神话显然不可复制。根据2015年以来的数据测算,自2015年以来,无论是每日买入深度虚值认购还是每日买入深度虚值认沽,这些策略的亏损概率几乎是100%。

上述机构人士表示,期权的本质是一种管理现货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而不是一种投机杠杆工具。投资者应当谨记以下期权投资要诀:第一,切勿跟风,切忌追涨杀跌,要在理性判断的基础上进行期权交易;第二,应重点关注自己的开仓成本和平仓收益,不要被与自己无关的所谓“n倍涨幅”冲昏头脑、迷惑双眼;第三,要养成期现联动、风险控制等良好的期权交易习惯,意识到期权交易本身的复杂性,用好期权工具,管理持仓风险,杜绝投机炒作。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