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六六大顺”开启融冰之旅,行稳致远以时间换空间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9-02-18 16:1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六六大顺”开启融冰之旅,行稳致远以时间换空间)

“一根阳线改三观”是A股常见的现象,而如果市场出现的是不止一根阳线,而是六根,情况又会如何?春节前后A股的持续上攻,让上证指数出现了“六根阳线”,这“六根阳线”不仅是日线六连阳,更伴随着级别更高的周线六连阳,堪称“六六大顺”。“六六大顺”有望终结此前的“季线五连阴”,开启A股的融冰之旅,但融冰伊始仍反复曲折,甚至不排除阶段性的“倒春寒”出现。对长期的光明和过程的波折,投资者还需要做好思想准备。

从长期的角度看,“周线六连阳”的含金量较高,已经露出了牛市到来的曙光。从2005年以来,上证指数在经历长期调整之后出现周线六连阳以上的情况,总共只有五次。剔除今年以来截止到上周的“周线六连阳”,在2005年12月到2006年2月出现“周线九连阳”、2012年1月到3月出现“周线七连阳”、

2013年7月到9月出现“周线八连阳”、2014年7月到8月出现“周线六连阳”,对应的波段最大涨幅分别为20%、15%、15%和10%。前面这四次周线六连阳以上,都是在上证指数未来数年的底部区域,差别无非是左侧底部还是右侧底部而已(见图1)。个中原因也不难理解,周线连阳是市场各路消息、所有力量充分博弈之后反映在走势上的结果,说明市场在经过中长期充分调整之后,已经开始有比较像样的多头力量在集结,牛熊转换进入倒计时。笔者认为,最近的这一次“周线六连阳”,同样也是A股新一轮牛熊转换的标志性事件。站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周期里,这个位置参与指数大概率是“只输时间不输钱”。

图1:上证指数周线图

“周线六连阳”的降临,并非靠嘴说出来的,而是资金实实在在买出来的。这其中,既有境内资金面宽松的政策因素、季节性因素,也有外资持续不断买入的加持。而与此同时,沪深两市融资余额的变动,却和上证指数走势出现了明显背离。今年1月4日以来的上行过程中,融资余额一路下降,从7500多亿元下滑到2月1日最低的7109亿元,创下2014年11月6日以来的新低,更只有历史最高值的三分之一不到;而这一背离趋势甚至可以往前推到2018年10月18日,在上证指数四个多月的箱体震荡中,融资余额从7700多亿元降到7100多亿元(见图2)。这一背离趋势说明,A股的筹码置换过程有望从量变向质变转换。融资余额下降和股指企稳上扬,二者的落差反应的是外资、养老金等中长线稳健资金,正在取代原本投机性较强的杠杆资金的过程。这一过程的结束,将以融资余额和股指出现周线级别的同步回升作为标志,未来投资者应当密切关注二者之间互动关系的变化趋势。

图2:融资余额曲线VS上证指数走势

新旧资金的换手,正是每一轮牛市启动前必要的过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融资余额虽然在春节后首周出现了回升,但短期回升是否会演变成周线趋势上升,仍有待观察。笔者认为,市场以时间换空间,上下震荡磨底完成这一长期换手过程可能性较大。在上半年一波“春季攻势”出现,特别是MSCI等国际指数扩大纳入A股比重实现之后,外资这轮布局可能提前完成,从单向买入变为有买有卖的双向交易可能性大增。届时,市场的“融冰之旅”可能再次受到考验,自然界中常见的“下雪不冷化雪冷”有望在股市出现,反复震荡在所难免。

这样的震荡,在上周四周五就可初见端倪,银行板块等权重股连续两天主动回调,甚至跌破上周三放量中阳的低点,成为大盘回落的源动力。但这样的休整不是坏事,在连续上涨之后给所有投资者打了针清醒剂,同时也给了价值投资者又一次低吸参与的机会。而另一针清醒剂则来自上市公司的“减持潮”,部分高管和重要股东在大涨中抛出清仓式减持计划,说明仍有一部分公司的高管和股东仍然“相当缺钱”,或者认为目前股价相对他们心目中的公司投资价值已经存在高估。在这种情形下,投资者如果认为股指下行空间不大、牛市曙光初现而盲目追高,是有可能在上下震荡中两面挨耳光,甚至是“不亏指数亏了钱”。

坚决不追高,韭菜变镰刀。不管是白马股涨多之后的良性调整,还是一些题材炒作上蹿下跳的表演,投资者都需要保持定力、行稳致远,以低吸价值股来化解中期震荡的不确定性。以笔者的观察,如果上市公司本身估值较低,且大股东有多家同一行业的上市公司,未来进行重组整合的可能性较大,这类品种就属于进可攻、退可守,值得长期低吸关注的品种,近期武汉中商的崛起、西昌电力和明星电力的异动,都属于此类。笔者纳入重点观察的品种有,上海华谊旗下的氯碱化工和华谊集团,中材集团旗下的宁夏建材、祁连山和天山股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