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真正的股市红包在哪里?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9-01-28 17:4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真正的股市红包在哪里?)

临近春节长假,A股投资者固有的“红包情结”再度浮上台面。“拿个红包好过年”既是股民的心愿,客观上也有市场走势的支持。统计显示,春节长假前5日的走势中,上证指数自2000年起仅有2001、2014和2018年出现下跌,其余16年均出现上涨;即使是这19年里表现最差的2018年,春节前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3.33%,但节前3天却是出现超跌反弹的“三连阳”,累计涨幅超过2.2%;节后三天同样连续收阳,累计上涨超4%。可见,A股在春节前“发红包”并非股民的一厢情愿,而是确实存在较好的获利机会。

不过,“红包行情”发放的力度每年都不同,时间点也会有所差异。特别是春节前一个月如果股指出现了可观的涨幅,则不排除节前几天红包缩水,甚至提前发放完毕的可能。2018年就是典型的例子,当年1月A股出现一波急拉,上证指数全月涨幅超过5%,最大涨幅超过8%,提前派送“红包”,造成节前市场一度出现幅度较大的调整,买入时机不佳的投资者甚至要从“抢红包”变成“发红包”。从今年的情形来看,A股在进入2019年之后出现一波反弹,截止上周五(1月25日),上证指数在一月份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4.32%。虽然和2018年持续调整之下的跌幅相比,并没有太过分的超涨,但弱势中一蹴而就见大底的可能性不大,反复打底势在必行。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自从2018年2月见波段顶部以来,上证指数的5月均线持续对股指形成压制,目前经过一波反弹又再度面临5月均线的压力(见附图)。因此,对今年的“红包行情”,笔者抱持谨慎乐观的看法,大部分“红包”或许已经在一月份此前的上涨过程中发放了大部分,节前最后几天的“红包”数量,不宜再有过高期待。

附图:上证指数月线图,5月均线持续压制

除了股指上行到技术面的压力位之外,近期市场上的“地雷”也不少,比如连续两年亏损即将被ST的天首发展(000611)、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金刚玻璃(300093)、天山生物(300313)、银河生物(000806),商誉减值引发巨亏的远方信息(300306)等,让投资者防不胜防。就连一向被认为会“靓女先嫁”的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金银河(300619),也因为业绩不如预期、增收不增利而逼近跌停。这些“爆雷”的公司,许多股价已经经过深度调整,但面对利空依然缺乏抵抗力,“低台跳水”的现象层出不穷。随着年报披露的进行,类似的业绩地雷还会不断浮出水面。对于想要抢“股市红包”的投资者来说,无脑买入的风险性并不小,甚至可能因为踩中大雷而损失惨重。

因此,在股指出现一波反弹,个股分化加剧的情形下,布局今年的“红包行情”,需要更多着眼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有真实、持续、可查证的盈利能力,才属于投资者真正的“红包”。如何界定盈利能力?过去的经验表明,业绩承诺、业绩预测并不完全靠谱,变脸的案例一再出现,已经让投资者无法轻信这些主观性极强的预判。笔者认为,投资者不妨优先关注高股息率公司,尤其是过去5年能够持续高分红,且2018年三季报业绩良好、估值较低、股价在低位蛰伏的品种,这些才是“买得放心、拿得安心”的“红包股”。

从短期来看,这些业绩稳中向好的高股息率品种,可以最大限度地规避突如其来的“黑天鹅”袭击。持续维持高股息的公司,具有出色的现金流获取能力,而且愿意将利润以真金白银的方式和所有股东分享,可谓“客观上有能力,主观上有意愿”。虽然这些公司普遍经营比较保守,以固守主业为主,很难给投资者跨行业突变的惊喜,但在目前爆雷不断的市场环境中,也少了让人心惊肉跳的惊吓。这样的确定性,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是弥足珍贵的。此外,在央行降准、采用多种工具为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情况下,无风险利率有望维持在相对低位,也会进一步凸显高股息率个股的投资价值。在外资机构、国内养老金等众多讲究长线投资价值的中外机构眼中,高股息率个股也是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甚至具有相对的稀缺性。

就在市场震荡过程中,已经有一批稳定分红的高股息个股稳步走高,比如上周复权后一度创下历史新高的宁沪高速(600377)、刷新最近三年纪录的国投电力(600886)等,以细水长流的方式,持续给投资者派发“红包”。而这样的“红包”,无疑比短期炒作、火中取栗的“抢红包”,要让人来得踏实稳健。即使同样面对“黑天鹅”的冲击,高股息率股也拥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像中国石化(600028)在面对子公司巨亏的突发利空,短期下跌之后展开反弹,已经将去年12月27日的中阴线跌幅收复过半,显示市场对于其防御性的高度认同。

从较长时间周期来看,高股息率个股组合也比大盘具有显著的领先优势。以通达信软件编制的“高股息股指数”为例,从2013年到2018年的6年间,不仅在总收益率方面以103.32%完胜沪深300指数的19.33%,而且在6年里每一年均跑赢沪深300指数,真正实现了“涨得更多、跌得更少”的长线价值(见附表)。不难看出,在相对低位布局高股息率股,不仅有望拿到春节红包,更有大概率可以实现跑赢大盘的超额收益。

附表:高股息股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对比

因此,如果投资者重点围绕高股息股进行布局,不仅可以缩小包围圈、降低选股的难度,也有望兼顾短、中、长线的攻守平衡。如果相关公司的股价还对应着过去一年多甚至2015年以来的相对低位,那么安全系数无疑更大,短期内的补跌风险也较小。循此思路,笔者纳入重点观察对象的品种有:宝钢股份(600019)、鲁泰A(000726)、首开股份(600376)、重庆水务(601158)、陕西煤业(601225)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