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一月看全年,牛市不现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月看全年,牛市不现实)

A股市场今年一月份的开局还不错,虽然是开门绿,但随后持续小幅回升,给人的感觉是易涨难跌,因此一些人乐观地认为今年会是牛市,甚至可能持续三年。这种情形与去年开年时有几分相似,当时也是乐观情绪占上风。今年乐观派又多了一个理由,就是股指已经低了1千点,下跌空间不大了。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较,虽然股指低了1千点,但行情走势却反而疲软得多,这与天时地利人和的市场氛围很不合拍。看起来大多数投资者都不认同牛市,但对一季度的时间窗口期还是有所期待的,只是市场表现不如预期。那么理想中的牛市还会有吗?

错过一季度也就错过了全年

先看A股现在有哪些利好因素。首先是股市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呵护市场减少干预成为主基调;其次是全面降准,还有可能继续降准,在一定程度上释放更多资金;再次是中美贸易磋商今年还有2个月的时间窗口,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而三月份则恰逢两会,也是政策蜜月期,加之投资者苦跌已久,人心思涨。这些天时地利人和因素加在一起,都决定了今年一季度是一个行情运作的最佳时间窗口期。如果一季度没有像样的行情,那说明市场人气涣散,就很难指望今年还会有像样的行情。

一月份很快就要过去了,紧接着就是春节长假,因此一季度的时间窗口期实际上快要过半了。如果错过了一季度的时间窗口期,二季度启动行情的可能性就更低了。众所周知,后面A股市场就将面临较大的扩容压力,并且市场的注意力都将转移到科创板上,如果有行情也只属于科创板。虽然科创板吸纳的资金量不会很大,但对投资者有心理压力,因此启动行情的天时地利人和不再。

IPO是注册制也好,核准制也罢,如果不能解决新上市公司股本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新股上市继续扩大限售股的存量,没完没了,那么A股就改变不了牛短熊长的格局。目前A股市场就面临这样的困境,每一次牛市都是二级市场投资者自掘坟墓,都是牺牲自己成全限售股东的一夜暴富。在这种情况下,牛短熊长实际上是二级市场投资者用速战速决来趋利避害的结果。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中,指望出现长牛是不现实的。

基础性难题让牛市昙花一现

投资者期盼牛市是一种本能,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很多想象与现实是背道而驰的。回想中概股回A热的时候,暴风集团被狂炒,再看看现在,股价跌成什么样子了?独角兽热的时候,投资者也是充满了期待,市场还推出了独角兽基金,一些具有独角兽概念的股票当时也被猛炒了一波,现在股价也都跌得面目全非了。这些股票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带来了大量的限售股,增加了投资者的后顾之忧。CDR倒是没有这个问题,小米集团差一点就要成为CDR第一股,如果去年成功推出,估计会炒得更猛。但观其港股表现,也是跌得稀里哗啦,现在的结果恐怕也不妙。所以现在投资者幻想归幻想,头脑还是清醒的,表现在目前的市场中,就是A股走势一步一回头。

从一季度可以看全年,去年股指在一季度中出现反转,结果全年走势都跌跌不休。今年第一个月还没有过去,但该涨时只有小涨或不涨,这就基本奠定了全年的市场格局。后面还可以指望的是中美贸易磋商达成协议。现在特朗普后院起火,美国政府关门已经创纪录地超过了一个月,尽管特朗普曾经扬言不惜让政府关门数月甚至几年,他这种出语惊人的招数对付国外屡试不爽,但用在国内对付民主党则完全无效,以至于他感慨民主党难对付多了。现在他已骑虎难下干着急,在这种情况下他可能会降低要价尽快达成协议。这对A股将构成利好。

至于坊间盛传的监管人事变动,真假难辨。如果是真的,那就意味着又将进入新的循环,还要从头摸索,可能还要再付学费,而A股市场已经经不起折腾了。在科创板即将推出的当口,经验更加重要,一副好牌也要看怎么打,临阵换将弊大于利。股市最忌病急乱投医,A股积重难返,历史欠账多,急也急不得。指望牛市是一厢情愿,今年股市能够稳住就是成功。如果不能解决新股股本结构不合理等基础性难题,牛市只会昙花一现,长牛绝无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