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关于科创板投资门槛的建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关于科创板投资门槛的建议)

科创板已渐行渐近,目前业内已经流传了多个版本的上市标准。关于投资者门槛,也陆续有50万元、100万元金融资产的传闻。

我倒是建议:没必要设置任何资金门槛,股民均可参与。但要规定投资者投资科创板的资金总额,不超过其股票账户市值加现金余额的20%或30%。如此,既可以解决投资者投资风险过高的问题,又避免了人为划定投资者门槛。

科创板主要以新兴行业高科技公司为主,有的还没有盈利甚至没有收入,确有高风险、高收益、波动大等特点。但另一方面,科创板代表着国家乃至全球科技和产业的走向,未来一定涌现出类似阿里、腾讯这样的世界级企业。人为划定投资者门槛,事实上是把低净值人群排除在外,让科创板成为有钱人的投资特权,这明显违反公平原则,也剥夺了低净值人群分享国家高科技企业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

新三板的教训值得吸取。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超过万家,但之所以交易极度萎缩,很大的原因就是人为设定了500万元金融资产的过高门槛,导致其完全丧失了群众基础。科创板决不能重蹈新三板的覆辙。

更何况,并没有数据证明,净值50万元、100万元以上的人群,其对高科技行业的理解,或者其投资水准,就一定高于低净值人群;就算略有差别,也很微弱。反过来,高净值人群如果把所有资金全部投入科创板,风险其实也很大。这就回到了我开头说的问题:不设投资者资金门槛,但统一规定投资者购买科创板股票的资金比例(20%-30%为宜)。而这个在交易系统的技术设置上也非常简单,和打新股的市值认定类似。这样,既给了所有人公平参与的机会,又控制了所有人的投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