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玩转市场魔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玩转市场魔方)

主持人:只需要比中等智商略高一些就有很大的可能炒股成功,你这个说法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但是中等智商是什么标准,略高一些又是什么状况,是不是还是不好衡量?

艾古:其实要定标准还是非常容易的,我打个比喻,一听就基本都明白了。还是拿魔方来说吧,在不看答案的情况下,能把魔方一面转齐了,就算是普通中等智商的水平。

主持人:这个容易理解,一般人只要稍微肯用点心,基本都能做到。

艾古:但是要从一面的水平,进步到两面,就是个很大的挑战了。在不看答案的情况下,能自己琢磨出转齐两面魔方的套路来,智商水平就在普通人之上。虽然谈不上是什么多难的事,但绝大多数人跨越不了这一关也是事实。

主持人:那对应现在股市投资者的情况又如何呢?

艾古:坦率地讲,现在股市投资者的水平,一般来说,比如受过良好教育且比较用功的专业机构的投资者,就相当于一面的水平。而绝大多数散户,连一面水平都没有,他们完全就相当于是扔骰子的水平。所以,股市生存的要求,甚至比我前面说到的标准都更低。达到了一面的水平,就不会亏多少钱了,可以在专业机构混口饭吃,或者可以冒充高手自己找碗饭吃。达到了两面水平,就肯定能从市场赚到钱。那些不到一面的扔骰子水平的市场芸芸众生,也就是俗称的韭菜了。其实即使股市以外,这个标准也是很说得通的,不管哪行哪业,国内标准的中产基本都是典型的一面的水平。

主持人:依你看,巴菲特几面水平?

艾古:以我对巴菲特的了解,应该是两面水平。所以你看,只需要两面水平,就能做到富可敌国。可见超越一面这个分水岭,是多么的重要。世上的人,基本可以清晰地分为零面、一面和两面以上这三种,每一级之间都有一条较难跨过的鸿沟。那些一面的中产精英们,都是付出过辛勤血汗的。

主持人:我再冒昧地问一下,你几面水平?

艾古:谦虚一点说,三面以上。一面水平,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还是不能赚到钱的。韭菜都喜欢听一面水平的东西,因为两面的他们听不懂。而专业人士喜欢听点两面水平的东西,因为三面以上的他们听不懂。三面以上,曲高和寡。当然,两面就已经完全够用了,这也是很明确的。

主持人:虽然有点吃惊,还好你这腔调,我也习惯了。

艾古:我并不是说自己有多聪明,股票的两面甚至三面水平,难度其实并不比魔方更大,甚至更容易得多。但它的问题是,实践中试错的周期太长,且需要付出真金白银的巨大代价,大多数人并不是做不到,而是付不起这个代价,承受不起这个风险,最后就选择赌一把算了。所以世上的事很公平,每个人都只是作了自己的选择。

主持人:最近你好像心情好多了?

艾古:如我所说,市场新气象的迹象越来越多。今天再说几个情况给大家看看,仔细研究体会,你会发现,事情确实不一样了。兴业科技(如图),怎么看都像是长周期底部确立形态。瑞特股份,也像是在做底。这难道不说明了问题吗?真的需要高度重视这些现象。不是推荐股票,我是说,如果市场仍然恶劣,是几乎不可能出现任何这种特点的走势的,更别说还不少,而且表现得都不显山露水。

主持人:那是不是该买点什么股票了?

艾古:我都深度套牢,怎么买?

主持人:假如要买呢?

艾古:我还是喜欢青岛啤酒。我是很反感推荐股票以及跟风买别人推荐股票的,我建议还是应该多下功夫苦学艾古理论,在投资领域争取登上两面水平岂不是啥都妥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