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期待流动性的“脱实向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待流动性的“脱实向虚”)

相比国内投资者纷纷捂着钱袋子的犹豫,外资在2018年“买买买”的果断成了A股市场特别的风景。

邀请外资“钱进A股”,政策仍在加码。可即使外资流入额翻倍,其“远水”的角色一时还无法改变。

A股要想解除“近渴”,需要内部实打实注入流动性。本周有专业人士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提到,2019年很可能出现“脱实向虚”,即“流动性”注入资本市场大概率可见。而“流动性”主要来自国家为支持经济而进行的货币宽松。

而这似乎与常识相悖,我们常见的舆论多以“防止资金脱实向虚”为基调,即实体经济的“实”和资本市场的“虚”是对立而不是统一的,资金流入股市就是伤害实体经济。

实际上,资本市场的“虚”和实体经济的“实”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实体经济的繁荣不可能建立在虚拟经济长期萎靡不振的基础上。早在2015年3月,时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就公开表示,资金入市不算脱实向虚,也是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事实也正是如此,中登公司数据显示,2018年A股市值缩水超14万亿元,股民人均亏损超9.8万元。而这些股民是中国消费的主力军,当股市消灭大笔财富,同时又受制于住房、养老、医疗和教育等“大项”开支,这支消费大军不得不从“剁手党”变成“抠门党”,消费的削减令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如果A股能有效创造财富效应,不仅能有效拉动消费,上市公司的融资也变得更容易,股权质押危机、债务危机等也会得到有效化解,公司扩大产能,进一步创新的积极性才会提高,这会有效推动整体经济向前。

“脱实向虚”拉动经济有个过程,美国是典型,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便推出量化宽松(QE),经过4轮QE,实现了救公司、救股市和债市的目标,进而在股债双牛中迎来社会消费的快速攀升。这正是让市场有财富效应的核心所在。

本刊编辑部

2019年1月19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