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2019年,银行不良率不会增加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9年,银行不良率不会增加)

网购崛起导致线下传统商业不良率上升,揭示出商业模式变革和产业结构升级是不良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我国2019年GDP增速相比2018年可能有微弱降低,因此有观点认为,银行是万业之母,整体经济若有波动必然导致银行坏账率大幅上升,既然目前的经济出现了下行苗头,所以银行业坏账率马上就会上升,未来也不会好。

笔者认为,这个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因为该观点完全否认了银行坏账主要是受产业结构和商业模式变革的影响。

经济长期衰退才会使银行不良增加

市场一直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坏账率是最高的,但最高的实际是批发零售业,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网购的崛起以及线下商业的衰退。

笔者全面梳理了近十年网购崛起与线下商业企业不良率的联动关系,发现这种关系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网购从无到有再到高速崛起阶段,即从2009年到2014年网购占社会零售额比例从1%到了10%,翻了10倍,但期间线下商业企业不良率并没有明显提高,也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不良率。

第二阶段,网购成规模且线下商业企业不良飙升阶段,即从2014年到2016年网购增长速度趋缓,但网购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例达到了两位数以上,最高突破15%,期间线下商业企业的不良率从3%以上一口气飙到9%。

第三阶段,网购进一步发展但线下商业企业不良保持不变,即从2016年以来虽然线上销售规模还在大幅提升,但线下商业企业的不良率稳定在9%附近。

以上三个阶段的变化反映了如下事实:第一,导致不良率上升的不利因素在其产生初期影响很小,只有在不利因素发展成规模后才会反映到不良率快速增长上。第二,短期内,不利因素不能导致不良率立即上升。第三,造成不良率增加的不利因素的影响是有极限的,也即不良率会达到某个极限值,然后不再增加了。

按照以上规律类推,经济下行会影响银行资产质量,但只有经济持续下行才会导致银行不良率大幅上升;短期下行不会立即让不良上升。道理很简单,某些产业会因为经济下行收入减少,收入减少导致利润减少,但是只要不亏损就能还得起银行的贷款。其实有些企业即便亏损了,只要有现金流流入,还是可以在亏损的情况下还贷款。企业走到还账困难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变化过程。

根据相关理论研究,经济连续3年以上下行才会引发坏账率明显上升。  笔者统计2007年后我国GDP增速和商业银行不良率情况发现,2007年到2010年,我国GDP增速从14%下滑到10%以下,之后又从9%下滑到7%以下,在如此猛烈的下滑中,银行坏账率没有什么变化。银行坏账率出现明显上升是从2013年开始的,这是对2007年到2013年GDP增速持续下滑的反映,这中间有几年的时间差。也就是说,银行坏账率变化大幅滞后于GDP整体的变化。

产业变革是不良率上升主因

网购崛起导致线下传统商业不良率上升,揭示出商业模式变革和产业结构升级是不良率上升的主要原因。经济结构调整导致落后的产能、落后的商业模式被淘汰掉,从而大规模形成坏账。如果产业没有遇到结构性和模式性变革,不一定发生大规模的坏账。

对比来说,经济增长率或者行业需求发生萎缩,并不是不良率上升的主要影响因素。这一点可以通过水泥行业进行佐证。(见附表)

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几年中国水泥产销量已经开始高位回落,水泥需求滞涨,产能过剩,但水泥产业的不良率没有大的变化。

与此同时,水泥零售价是逐年走高的。这是因为水泥产业集中度在近十年实现了寡头化,大量小水泥厂被淘汰出局。也是因为寡头化——寡头企业定价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强,使得水泥零售价格上升,而企业坏账率相对稳定。

水泥产业的数据证明,银行业的贷款安全度与产业结构的关系更大,与企业当下经营状况和社会整体经济状态的关系偏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