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选股方向:政策驱动与超跌反弹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向非 2019-01-12 01:3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选股方向:政策驱动与超跌反弹)

市场对2019年宏观环境的普遍看法是“经济弱+政策强”组合,A股是政策市,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机会大于风险。从中线角度选股,一是政策驱动;二是超跌反弹。即使做短线,也要有中线视野,长为中所依,中为短所用。

一、新基建

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市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注意,新基建是新提法,资金喜新厌旧,最受市场关注。5G、特高压、轨道交通、新能源等板块也是闻风而动,近期表现强势。

新基建是一季度的关注重点。5G的下一个催化点是商用牌照发放,真正大规模投资及业绩释放应在2020年。这是一个可以短线中做的题材,部分炒高品种应回避,多挖掘低位补涨品种,低成本应坚持长期持有。

二、券商

券商作为强周期品种,在牛市中后期才有爆发力,现在熊市筑底阶段关注,缘于科创板的推出。尚不明确科创板的上市规则及交易规则,但其吸引增量资金入场,以及带来的巨额成交量,券商股无疑最为受益。

我们看券商板块指数,年线已经四连阴。纵观行业板块年线,一般就是两连阴,三连阴的都很少。

从日线看,指数破2449点,但券商反弹,底部在逐步抬高。券商中线看好,但操作更多倾向中线短做,反复做波段最好。

至于科创板,经历了11月的爆炒,已难以整体持续强势。但在正式推出之前,不时会有消息刺激,还会间断炒作,以“独角兽”概念为主。科创板个股正式上市,资金会爆炒新股。

三、军工

军工看重的依然是超跌反弹,板块指数年线三连阴,也是指数新低却底部抬高。军工股历来业绩不强、估值不低,短期爆发依赖事件刺激,但持续性往往不强。2019年军工的基本面逻辑在于:一是军费增速超GDP增速,军改补偿性订单增加;二是军工体制改革深化及股权激励推进,更多是自下而上的投机机会。

四、其他超跌反弹

2015年杠杆牛推升指数至5178点,2017年又是蓝筹白马牛市,造成更多行业2015-2018年连续三年下跌。从通信板块指数中寻找年线三连阴超跌,且所含个股数量较多的大板块。

电气设备(工业机械、通用机械)机会在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技术进步是核心,要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因素结合考虑。

传媒娱乐(文教休闲)2018年超跌严重,跌幅高达37.62%,且估值更低,安全边际高。基本面逻辑上,加强治理带来的供给侧收缩效应,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都是反弹动力,行业龙头最为受益。

银行保险以及消费白马等外资青睐的板块,2019年的估值支撑,主要来自MSCI提升纳入比例,以及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的利好因素;但毕竟2017年涨幅过大,难以再获超额收益。高点下来能有足够大的调整幅度,确实值得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