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商誉减值改摊销? 会准委:仍按现行要求执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誉减值改摊销? 会准委:仍按现行要求执行)

摘要:财政部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网站1月4日发布信息显示,近期财政部会计司针对会计准则咨询论坛中的“商誉及其减值”议题文件征求了会计准则咨询委员的意见,大部分咨询委员同意,随着企业合并利益的消耗,将外购商誉的账面价值减记至零这一商誉的后续会计处理方法。简言之,财政部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支持“商誉摊销”,而非现有的“商誉减值测试”。1月8日,会计准则委员会发布关于咨询委员就商誉会计处理研讨意见的说明,称上述观点仅是咨询委员们针对有关会议文件发表的专家研讨意见,请各有关单位和企业按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现行要求对商誉做好相关会计处理。

中信证券:商誉摊销只是会计准则咨询论坛中的一个议题,短期内难以落地。对比美股和A股近十年商誉减值损失情况,标普500在2017年商誉减值仅占上年商誉总规模的0.3%,沪深300和全部A股分别为1.8%/3.5%,摊销年限不低于30年才能边际上缓解A股减值损失压力。

星石投资:商誉减值改为摊销短期内难以实现。首先,将商誉减值变更为摊销属于会计准则修改,需要经过一系列的程序。采用摊销方式,也不是完美的方法。并且采用摊销进行会计处理,可能会降低部分企业参与并购重组的积极性。例如新经济公司,大多是轻资产+高估值,资本运作较为活跃,这也就意味着并购重组将产生高商誉。如果采用摊销方式进行商誉的会计处理,收购方每年的净利润都将受到影响,这样一来反而会使得原本具有协同效应的并购活动因商誉摊销对收购方业绩造成拖累,而降低企业正常进行并购重组的积极性。

华泰证券:假设最终会计准则发生改变,商誉采用摊销方式进行后续计量的话,有可能是出于缓解商誉减值“地雷”集中爆发的考虑,希望通过渐进式的路径来化解这一风险。当然从绝对金额上来说,采用摊销方式后对于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影响的体量至少在短期内将大于减值测试方式:因为当前A股存量商誉金额1.45万亿,假设按照10年摊销每年影响金额为1450亿元,如按照20年摊销则为725亿元;而整体A股2017年实际的商誉减值金额为366亿元。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有过往商誉减值测试不太严格的因素,且大多数上市公司并购标的尚处在业绩承诺期内,业绩变脸的概率相对较低。

国金证券:即便去修改商誉减值会计准则,时间最少还需要2到3年,该项会计准则的讨论也不可能影响到2018年的年报结果。2018年年报的会计处理方法不会变化,今年还该怎么计提减值就怎么计提减值,绝对不可能改成摊销的做法。至于以后会不会改,什么时候改,这个还不确定。该项会计准则的讨论不可能影响到2018年的企业盈利年报结果,甚至是2019年等。

数说

110亿美元 央行数据显示,中国12月外汇储备为30727.12亿美元,相比2017年末减少672.37亿美元,但高于此前市场的预期值30700亿美元,且较11月的前值30617亿美元环比增加110亿美元。中国12月末黄金储备5956万盎司。

50.5万亿元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0.5万亿元。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约13.0万亿元。

45.0%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0.3万台,同比涨幅45.0%。国内市场销量18.4万台,同比涨幅41.1%。出口销量1.9万台,同比涨幅97.5%。

2.2万亿元 国家统计数据显示,经核算,2017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2.2万亿元,增加值7811亿元。

13.4%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8年1至11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0.4%。

226万辆 中国乘联会数据显示,中国12月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226万辆,同比减少1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