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贵州茅台面临增速换挡 但基本面仍然稳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贵州茅台面临增速换挡 但基本面仍然稳健)

贵州茅台日前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不及市场预期。笔者认为这只是季度之间的业绩波动,不影响公司的内在价值,贵州茅台的长期价值应该从供需两方面来分析。

有人认为喝酒的人越来越少,茅台酒需求会逐渐萎缩。这里需要区分高端酒和低端酒,这是两类完全不同的商品。低端白酒的功能主要是满足人的感官刺激,但高端白酒的奢侈品属性赋予了它更多的功能。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白酒产量在1200万吨左右,低端酒销量达到1000万吨左右,占比达80%以上,而高端白酒的销量仅有5万吨左右。随着人口的减少、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和消费升级,饮酒量的确会逐渐减少,但这将主要集中在寻求感官刺激的低端酒市场。高端酒的需求主要来自于社交需求,替代品较少,所以商务消费将长期存在,且能随经济增长扩容。另外,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也将带来民间消费量的增加。总之,未来高端白酒的需求面仍然稳固。

过去十年GDP复合增速接近12%,茅台酒销量复合增速达到了15%。随着经济增速换挡,商务消费主导的茅台酒销量增速也必然要换挡。这一点从基酒产能就能看出来,茅台总经理李保芳表示茅台酒基酒产能达到5.6万吨后短期不再新增。过去十年基酒产量复合增速接近15%,与茅台酒销量增速接近。而2014年开始茅台酒基酒产量复合增速仅在5-6%,这也说明未来茅台酒销量增速在6%左右。相比过去十年,未来茅台销量增速换挡是必然的。短期市场比较担忧的是明年基酒不足的问题,2015年基酒产量为3.2万吨,相比2014年下降了17%。但实际上茅台酒的勾调非常复杂,当年销量与四年前的基酒产量并非严格成比例,茅台每年都会预提一部分陈年酒作为“余粮”,再加上前几年低谷期销量不振应该有部分库存基酒,2019年可以通过加大精品酒的供给来渡过“难关”。茅台的行动也证明了这一点,2018年11月30日,茅台营销公司下发通知显示,茅台将向专卖店和特约经销商限量投放生肖酒和精品酒,且此次投放不占用2018年茅台酒合同计划。

茅台拥有强大的定价权,过去年均提价在7%以上。目前一批商毛利率超过40%,这是未来直接提价的基础,再加上非标产品占比提升,未来保持7%的年提价速度是很可能的。目前市场分歧在于业绩周期的判断。主要担忧集中在明年增速换挡“硬着陆”,宏观经济不景气导致需求低迷,以及提价预期弱等。这实际是短期股价是否包含预期的问题,如果市场过度悲观,明年反而有超预期的可能。在把握长期价值的基础上,业绩周期带来的市场非理性波动将是超额收益的来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