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集齐各类型“退市第一股” 为优胜劣汰“打底”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13 00:2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媒体:集齐各类型“退市第一股” 为优胜劣汰“打底”)

*ST长生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深交所拟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今年10月16日,*ST长生主要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给予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处罚没款91亿元等行政处罚。上述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触及了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二条、第五条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ST长生一旦被强制退市,将是A股市场上首家因涉及“五大安全”领域重大违法而遭强制退市的公司。

近年来,监管层一直在推动A股退市制度常态化。今年7月底,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明确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具体看,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此后,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相关办法,明确了证券重大违法和社会公众安全重大违法两类强制退市情形,特别是对于上市公司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社会公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专门作为一类退市情形进行规范。

这使得对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标准更客观,程序更透明,针对性更强,震慑效果更好。

除了因为重大违法被退市,近几年来,A股市场上还出现了各种类型的“退市第一股”:今年11月16日起,中弘股份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这是A股市场上首只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跌破1元而遭退市的股票;今年,*ST烯碳成为盈利情况下非标意见退市第一股;2017年,欣泰电气成为因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2016年,*ST博元成为因重大信披违法退市第一股……

让不符合要求的上市公司退市,这是保证市场健康、有序运行的重要条件。特别是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生态逐渐变化,市场各方对打通市场进出机制、改革退市制度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而越来越多的“退市第一股”的出现,更是从一个层面说明了监管部门正在对市场深恶痛绝的各类重大违法、市场乱象“亮剑”,也彰显出A股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正在持续发力。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之一,是证券市场规范化发展的重要环节。我们看到,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同时,A股市场的退市常态化也在大踏步前进,“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在逐渐形成。这有利于让市场在优化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发挥优胜劣汰功能;有利于从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资本市场一系列重大改革的推进,退市制度未来会继续完善,那些不再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将被清理出市场,使得A股市场“吐故纳新”,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