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华平股份、北信源等反弹即遭大股东减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平股份、北信源等反弹即遭大股东减持)

数据显示,自A股触底反弹以来,部分个股表现强劲。然而,值此之际,恒立实业、光洋股份、华平股份、北信源等大幅上涨个股却遭大股东减持。

从10月19日沪指触底反弹到11月26日收盘,沪指累计上涨3.6%。这期间部分个股表现强劲。数据显示,11月至今(11月26日),两市有236只个股涨超20%,其中市北高新、宇信科技、光洋股份、群兴玩具和鲁信创投分别以172.19%、166.78%、111.88%、108.65%和106.91%的涨幅位居涨幅榜前五。

值此之际,光洋股份的股东开始减持操作,华平股份大股东也在风口套现。这不是个案,《红周刊》记者发现,逾百只个股先后发布减持公告,减持规模超百亿元。

重要股东套现乐此不疲

数据显示,自11月以来至26日,重要股东减持家数创近半年新高,减持金额也环比增加。据《红周刊》记者统计,自11月1日至11月26日,发布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高达369家,对比10月份同期的178家环比增加约107.30%;减仓参考市值合计约149.93亿元,对比10月份同期的约54.63亿元环比增加约174.45%。除此之外,11月1日至11月26日期间净买入约-7.02亿股,而10月份同期净买入约1.75亿股;增仓参考市值合计约-79.87亿元,而10月份同期合计约25.80亿元。

重要股东减持的“典型”首推“妖股”恒立实业。恒立实业由于股本结构简单、三季报预喜等因素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10月19日至11月16日期间,18个交易日录得14个涨停板,成为名副其实的“妖股”。值此风头正盛之际,一纸减持公告熄灭了资金炒作的热情。

11月16日收盘,恒立实业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持本公司股份31,033,347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7.30%)的股东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9,814,569股(若计划减持期间有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配股等除权除息事项,拟减持股份数量和减持价格将相应进行调整),即不超过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31%。”如减持实施完成,长城资管不再是持有股份5%以上的股东。在发布公告首日后,恒立实业便大跌6.68%,而后单边下行,至11月26日收盘的6个交易日内跌幅扩大至23%。

刚走了恒立实业,又来了光洋股份。光洋股份自10月19日至11月22日收盘,大涨241.42%。紧接着在11月22日晚间,光洋股份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称,持有公司总股本8.63%的一家公司,“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或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6,787,68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71%。”在发布公告后首日光洋股份一字板跌停。

记者发现,重要股东在此时机乐此不疲套现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现金流的压力,也有可能是不看好公司发展等。

北信源大股东“被迫”减持

恒立实业、光洋股份并不“孤单”,上市公司北信源在股价涨逾18.21%之际,于11月21日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持有北信源公司股份451,380,4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13%)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皓先生计划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86,989,445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公告显示,林皓减持目的是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及偿还债务。

北信源三季报显示,其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15亿元,同比降低34.94%;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额为净流出且流出规模超过去年全年流出额。不仅如此,北信源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约为10.37亿元,而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约为1.61亿元,即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约为-8.76亿元。与此同时,北信源应付供应商采购款增加导致三季度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同比增加44.14%,以及存货同比增长113.95%。这些信息显示,北信源的业务可能在大幅扩张,但账面上的流动性正遭遇困难。

华平股份业绩滑坡,大股东风口套现

相较于北信源大股东的“无奈”减持,华平股份大股东在反弹风口减持就耐人寻味了。华平股份在10月19日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之后开始大幅反弹,截至11月19日晚间《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发布,公司股价已经累计涨42.14%。然而,随着“华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熊模昌先生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大宗交易方式或其他合法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3,274,55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45%。截至目前,熊模昌先生持有公司股份53,098,2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79%。”的发布,次日,华平股份即低开震荡调整,收盘跌3.77%。

三季报数据显示,华平股份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营业利润和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降低174.72%和156.01%。实际上,今年以来,华平股份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扣非后净利为净亏损。

与去年净利表现为正时相比,今年以来,华平股份深陷几大股东对公司控股权争夺的泥潭中,并遭到监管层问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