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蓝筹股频现大宗交易平台 整体交投活跃度明显提升 ——11月份大宗交易简析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8-12-04 16:2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筹股频现大宗交易平台 整体交投活跃度明显提升 ——11月份大宗交易简析)

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财政部要给企业减负,刘主席喊话春天不远、刘鹤副总理力挺股市……前期诸多利好消息刺激下,大盘在11月份明显活跃,市场中不乏出现多只个股持续涨停的现象。二级市场的活跃也带动了大宗交易平台的交易热情,参与交易的上市公司由10月份的303家上升至11月份的371家。

日均成交金额有所下降

截至11月29日,在月内还有一天交易数据未进入统计的背景下,两市目前共有371家A股公司发生大宗交易1000次,累计成交34.15亿股,相比10月份303家A股公司发生大宗交易663次,累计成交23.54亿股,交投活跃度显著提升。

不过,虽然当月涉及大宗交易的公司数量、月内交易总次数、月成交股数均较10月份有明显增长,但若从月度总成交金额来看,则11月的222.26亿元交易金额仅相比10月份增加了21.86亿元。需要注意的是,因节假日因素,10月份共计只有18个交易日,而11月目前交易天数已有21天。在日均成交额上,10月份达到了11.13亿元,而11月却只有10.58亿元。很显然,11月大宗交易的日均成交规模是要小于10月份的。

虽然日均成交规模有所下降,但从月内个股成交看,期间仍有53家公司的成交额超过了亿元,交易金额最高的为工商银行,仅11月21日发生的1笔交易,成交额就高达11.13亿元。

蓝筹股频现大宗交易

前两年,受监管层提倡价值投资影响,遏制“炒新、炒小、炒差”,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集中买入了白酒、医药、家电、金融等权重标的,中小市值题材股集体暴跌。

2018年10月2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为回应市场需求,统一与被否企业重新申报IPO的监管标准,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11月2日,上交所同意了长航油运重新上市申请,历时四年多,曾经的“央企退市第一股”长航油运再次扣响了A股的大门。受此影响,题材股再现一波集体狂欢。

观察11月的大宗交易市场情况,蓝筹股也不甘寂寞,身影频繁在大宗交易平台出现,如工商银行、中国平安、格力电器、恒瑞医药等频频上榜。对此,市场中不乏有观点认为这是年底机构在对蓝筹股进行获利了结。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权重股通过大宗交易频繁买卖,说明资金内部对明年的调仓换股有所分歧。统计显示,上榜的多家蓝筹股,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等公司的买方席位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这说明不少机构资金还是在看好的,很可能借市场低点屯货。

溢价交易标的多为绩优成长股

在大宗交易平台,折价成交现象是十分常见的,股票交易出现折价一般被视为对接盘方流动性的补偿。11月,1000次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为5.63%,折价幅度相比10月份的5.24%有所抬升。实现溢价成交的有116笔交易,占比相较10月份有所下降,仅占月内全部交易比重的11.6%。月内能够实现以前一日收盘价涨停的价格成交的个股仅有威海广泰、开元股份、重庆钢铁、大晟文化、科伦药业5家公司。

观察这些实现溢价成交的公司,可以发现如从业绩表现来看,多数公司的成长性优异。如重庆钢铁,今年三季报显示,其净利润额为14.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高达267.79%。月内,重庆钢铁发生了两笔大宗交易,11月13日成交的875万股溢价率高达10%,11月12日成交的875万股也实现了3.83%的溢价。威海广泰三季报净利润实现了12.11%的增长后,全年增长预期则更值得期待,凭借航空产业、消防产业稳定发展,军工业务快速增长,公司全年净利润的增长预期为70%~100%。或许正是公司良好的增长预期,使得公司在11月20日发生的700万股大宗交易实现了10%的溢价成交。

大宗交易溢价成交,显然买方愿意付出比市价更高的成本去获得股份,这很可能意味着其认为目前的股价被低估,值得大力抄底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