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12月操作以稳为主,银行板块投资“性价比”最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2月操作以稳为主,银行板块投资“性价比”最高)

经过漫长的调整,A股迎来2018年最后一个月。作为一个承上启下的月份,12月既是一年行情的终结,又将开启新一年的行情。从历史上看,除了2006、2014年等几次大牛市之外,12月份A股的表现并不突出。即使是在2014年的大牛市中主板指数表现亮眼,但创业板指数在当年12月却是黯淡无光,在上证指数大涨两成的同时,逆势下跌6%多,中证1000指数的跌幅也接近7%,许多投资者陷入“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窘境;2010年12月的走势也比较类似,在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基本平盘的情况下,创业板指数下跌了3.7%,中证1000指数也下跌了2.6%.显然,12月份即使是在主板指数表现较好的情况下,投资者也未必能胜券在握。因此,从单月的角度来看,投资者在操作上“小心无大错”,不宜过度追高,需要更注重防御性和价值投资。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12月也暂时没有出现诱发大幅度上涨的因素。技术面看,A股主要指数在10月大跌之后,11月出现一波反抽,但基本都在5月均线附近止步,而5月均线正是今年3月以来压制各指数的主要压力线,年内多次反弹都在此位置受阻回落。而5月均线的走平向上,由压力变为支撑,需要时间和空间来化解,反复磨底方能实现,这也不是12月份的有限时间里多头能够一蹴而就的。除了技术面的制约外,年底市场都面临一定程度的资金压力,今年12月更迭加出现近年来最大的“解禁潮”,当月解禁数量为529.26亿股。虽然解禁不等于会立刻形成抛售的压力,但也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程度的心理压力,同时今年初的解禁股经过将近一年的酝酿,不排除在年底资金相对紧缺的情况下,择机减持的可能。因此,对于一些解禁股比例较大、持股股东分散的品种,投资者参与前仍应多一份谨慎(见图1)。

但如果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12月份的走势如果比较平淡甚至低迷,反而孕育着新一轮大底生成的可能。以上证指数为例,如果12月份收盘点位不能超过10月份的开盘点位2768.21点,则会形成历史上第三次“季线五连阴”。而在此之前,无论是2004-2005年还是2007-2008年的“季线五连阴”,此后均出现一轮相当可观的牛市行情。换言之,在低估值、超跌的状况下出现“季线五连阴”,往往会形成牛市的拐点。虽然历史未必会重演,但背后演绎的逻辑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借助“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的传统智慧,才能在一片低迷中战胜恐惧,选择战略性布局的机会(见图2)。

从历史经验来看,低估值的蓝筹股在12月份往往表现强于小盘股,文初所说的2010年和2014年都是如此,而2012年大盘以月线中阳扭转颓势,也和银行板块的攻城拔寨密切相关。这一特征,一方面是机构年末追求稳定性,配置业绩确定、限售股减持压力小、流动性较好的品种;另一方面则是一些题材股被提前炒高、在12月进入派发期回笼资金。从近期的ETF基金的规模来看,10月份下跌过程中规模激增的创业板ETF,在11月出现反弹之后,规模开始有所下降,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均出现10%以上的减少,显示部分资金在年末“吃饭行情”之后获利减仓。而减仓的这部分资金,在12月大概率会流入估值较低、前期表现平淡的指数,如上证50等。此外,如果境外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这些涨幅不大的低估值蓝筹股,也有望成为护盘资金的首选。因此,稳健的投资者逢低布局蓝筹股,是应对12月份不确定性的较好方式。

在蓝筹股当中,银行板块在12月份的“性价比”相对较高。除了低估值的优势外,其“反向调节”的特点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在今年下半年的波动中,银行板块指数出现提前大盘短期见底和见顶的特点。比如,7月3日银行板块指数已经探明低点,而上证指数直到10月19日才出现低点;而9月底和11月初银行板块指数出现两个点位接近的波段高点,而上证指数直到11月19日才出现反弹高点。因此,如果选择已经提前调整的银行股逢低布局,有较强的防御性,可望再度出现提前上证指数见底的状况,对广大投资者而言也是兼顾价值投资和波段操作的较好品种(见图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