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海发文 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民营和科创企业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1-23 00:5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上海发文 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民营和科创企业)

昨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通过四大方面共20条意见,重点聚焦进一步提升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旨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精准滴灌”支持上海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科创中心建设。

为了切实发挥中央银行货币信贷工具导向支撑作用,增强民营企业信心,《意见》运用了多种货币信贷工具“多管齐下”切实传导优惠政策:

一是要求充分发挥再贷款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将不少于100亿元的再贷款额度聚焦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民营、小微企业,同时努力撬动金融机构运用自有资金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

二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票据融资支持力度,要求对民营企业票据再贴现不设单张和总额的限制,对有一定规模和行业知名度的民营企业票据再贴现重点倾斜。

三是落实“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政策,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四是发挥好抵押补充贷款资金的引导作用,要求辖内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机构积极运用抵押补充贷款资金加大对科创和外贸领域重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针对上海的科技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超过九成的特点,《意见》要求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精准滴灌”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缓解民营和科创企业融资难并努力降低融资成本。

《意见》还就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提出具体要求:支持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跨境股权投资;支持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跨境技术资产交易;提升经常项目外汇业务办理便利性;为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引进的海外人才提供全方位跨境金融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完善汇率风险管理;提升支付结算服务能力;优化各类人才涉外金融服务政策。

下一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全力推动《实施意见》中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尽快使上海的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企业享受到政策优惠和便利,促进上海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