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20个交易日未逆回购 流动性仍充裕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1-23 00:4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连续20个交易日未逆回购 流动性仍充裕)

11月22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1月2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已连续20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并且在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方面,只在11月5日等量续作了4035亿元MLF,未净投放任何资金。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逆回购操作暂停时间较长,容易引发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猜测。不过,央行在资金利率偏低时暂停逆回购操作,表明央行更加注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即资金利率不宜过低,以防止金融机构重新加杠杆。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主要原因有:一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到期的资金极少,不需要通过逆回购来继作;二是前期降准和公开市场释放的大量资金堆积在银行间市场,并没有大规模进入到实体经济,这说明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已经不大,政策的重点将是定向宽松或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央行通过降准、MLF等方式,加大中长期流动性释放力度;与此同时,央行多次通过较长时期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达到“收短放长”效果。这一方面可以优化银行流动性结构,引导其向实体经济定向“宽信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也可适度控制市场利率水平,避免释放“大水漫灌”信号。

谈及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对市场将造成哪些影响,王青表示,近期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一方面并未对资金面充裕状态构成显著制约,市场利率已较为稳定且处于公开市场政策利率(DR007)附近,市场对央行短期内上调公开市场政策利率的预期已基本消散。另一方面,这段期间债券市场也未受到明显负面影响,国债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这主要源于前期公布的金融有宏观数据处于低位运行状态,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边际放宽抱有较高预期。

对于央行后期操作,黄志龙认为,未来央行的政策重点可能会采取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采取定向滴灌而不是大水漫灌的方式,同时未来的政策重点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定向资金。

王青也认为,考虑到11月份税期已过,本周内没有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而伴随年末基建补短板力度增强,财政及地方专项债资金支出力度加大,会形成较大的流动性供给,预计市场资金面仍有望继续保持宽松状态。因此,短期内央行连续开展较大规模逆回购的可能性依然较低。下一步,央行或将继续引导市场利率围绕DR007小幅波动,同时重点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等政策工具推动实体经济“宽信用”。

明明也表示,近期出台的多项刺激政策表明,目前结构性的融资问题成为政策层关注的重点,央行或将增加中长期限的资金供给以助力政策执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