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中国人保充实资本金助力业务发展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嘉 2018-11-16 19:1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保充实资本金助力业务发展)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中国人保近期将登陆中国A股市场,募集资金用于充实公司的资本金,将有助于增强中国人保资本实力,推动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并且能够满足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需要,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实力雄厚的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

中国人保是一家大型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凭借过去近70年积累的卓越市场声誉和深入人心的“PICC中国人民保险”品牌,以及高效的集团化管控和战略协同效应,公司保持了领先的市场地位,中国人保拥有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再保险、人保香港和人保养老经营保险等业务。人保财险在内地主要经营财产险业务,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经营寿险和健康险业务,人保再保险经营再保险业务,人保香港在香港经营财产险业务,人保养老开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业务。同时,中国人保拥有人保资产、人保投控及人保资本,经营资产管理业务,人保资产对中国人保内大部分保险资金进行集中化和专业化运用管理,人保投控开展以不动产投资为核心的专业化投资,人保资本开展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等另类投资业务。此外,中国人保有以人保金服为代表的专业化金融科技业务,并拥有中盛国际,开展保险经纪业务。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人保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2717.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7亿元,同比增长3.3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07亿元,同比增长3.06%。2015年至2017年中国人保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8.46%、11.89%和12.70%。以保监会公布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数据计,人保财险在中国境内财产险公司中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且超过中国境内财产险公司中第二名和第三名市场份额的总和;2017年和2018年1-3月,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合计在中国境内人身险公司中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82%和5.82%,排名第五和第四;人保资产是境内首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大型机构投资者之一;人保再保险是国内第五家中资再保险机构,自2017年2月开业以来实现了业务快速发展,未来将抓住中国再保险市场发展机遇,打造中国人保新的业务与盈利增长点。

人保财险规模、成本优势明显

以保费收入计算,中国人保旗下人保财险是国际一流、亚洲第一的财产险公司,人保财险于2003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国有金融企业境外上市第一股。2016年,人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04.53亿元,成为亚洲首家年度保费超越3000亿元的财产险公司,2017年和2018年1-3月,人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492.90亿元和1060.61亿元,在中国境内财产险公司中始终保持市场份额第一。

人保财险拥有强大的承保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在产品开发、定价及再保险安排等方面具有行业领先的专业知识、技术和经验,拥有先进的产品研发体系、精准的定价能力及完善的再保险保障体系,拥有中国财产险公司中行业领先的财产险精算数据库。依托庞大的财产险样本和维度广泛的业务数据,人保财险开发个性化、精细化的车险定价模型,在商车费改的背景下,对原有的定价模型拆解重组,搭建“全国+分省”模型主体结构,大幅提升定价效率,在行业中具备强大的竞争优势。此外,人保财险建立了管理科学、操作规范的再保险保障体系,截至2018年3月31日,人保财险与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家(再)保险公司合作开展再保险业务。

依托强大的运营管理能力,人保财险拥有行业领先的承保盈利水平和综合盈利能力,2015年至2018年1-3月,人保财险实现承保利润分别为69.97亿元、42.75亿元、85.01亿元和33.39亿元。根据《中国保险年鉴》,2015年和2016年,中国境内财产险公司实现承保利润分别为99.56亿元和36.42亿元,人保财险承保利润在中国境内财产险公司中的占比分别为70.28%和117.38%。

人保寿险全国布局推进业务转型

中国人保旗下人保寿险拥有遍布全国的机构和服务网络,在中国人身险市场上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截至2018年3月31日,人保寿险在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292个地市,1594个县市区设有面向客户的营销和服务机构。凭借中国人保品牌所带来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差异化的经营策略以及对中国人身险市场的深入了解,人保寿险在2009年即实现盈利。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人保寿险在中国境内人身险公司中的市场份额自2006年的0.21%增长至2017年的4.08%,排名由第十八位上升至第八位,2018年1-3月人保寿险在中国境内人身险公司中的市场份额为5.16%,排名第四。

在实现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业务价值,人保寿险加快推进业务转型,着力发展期交业务和个险渠道业务,发挥个人保险渠道作为期交业务拓展和价值贡献主渠道的重要作用。人保寿险建立价值战略导向,并依托新版基本法和城市业务突破项目,逐步加大对保险营销员的考核力度,持续抓好队伍增员和有效人力建设,人保寿险业务结构显著优化,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强。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3月,人保寿险实现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中期交保费占比分别为15.50%、27.44%、42.60%和45.60%,续期保费占比分别为8.93%、12.11%、23.50%和27.59%,实现期交首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58.76亿元、161.01亿元、202.94亿元和102.25亿元,2015年至2017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5.84%。

人保健康打造健康养老生态圈

近年来,中国健康险市场面临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医疗体制环境不断优化,需求红利、政策红利加速释放。中国人保旗下人保健康是中国境内第一家全国性专业健康险公司,在“创新发展、加快转型”的指导思想下,按照健康保险经营规律,立足国情、借鉴国际经验,构建了政府委托业务、商业健康保险、健康管理三大业务板块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政府委托业务方面,人保健康深度参与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医疗保险经办方和医疗服务付费方的角色定位,不断扩大保障覆盖面和市场影响力,积累了丰富的医疗费用管控经验和客户资源,成为中国保险业在医疗保障领域与政府合作最深入的保险公司之一;商业健康保险业务方面,人保健康对接客户基本医保之外的多层次保障需求,拥有国内最完善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体系,积极开拓医疗、疾病、护理、失能、意外等保险业务,紧抓渠道发展满足客户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健康管理业务方面,人保健康通过“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的融合,在提高保险产品附加值、增强客户黏性的同时,积极改善客户健康状况、减少理赔支出,与保险主业初步形成了良性互动格局。

资产管理平台提供稳定投资收益

按照集中化、专业化的原则,中国人保设立人保资产、人保投控和人保资本,共同开展综合性资产管理业务,对资产管理业务进行专业细分,实现各子公司的精细化管理。人保资产设立于2003年,是境内首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保资产也是投资资质最齐全、创新能力最强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之一,2017年7月,人保资产首支公募基金产品正式获批并发行;人保投控主要从事专业不动产投资,已获得保监会不动产投资能力备案及不动产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备案,截至2018年3月31日,人保投控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产品的资产管理规模为214亿元;人保资本主要开展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等另类投资业务,已获得保监会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保险机构股权投资能力及保险机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备案,同时还具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截至2018年3月31日,人保资本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303.64亿元。

中国人保根据投资目标和风险约束条件,每年滚动制定中长期资产战略配置规划,确定中长期资产配置策略,努力实现投资收益持续稳定超越负债成本。同时,公司高度重视防范投资风险,构建了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法律合规风险和声誉风险在内,贯穿所有业务流程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专业的资产管理平台、严格的风险管控以及在非保险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能够为中国人保提供稳定投资收益,2015年至2017年,中国人保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7.28%、5.76%和6.02%,长期波动率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整合保险产业链资源再出发

目前,中国人保的保险全产业链布局基本完成,不仅能够为客户提供综合产品和服务,还能进行客户资源和销售资源的整合,公司已经启动一体化销售平台建设,开展统一客户共享平台试点,推进城乡网点共建共享和一体化建设。中国人保着力强化财产险、人身险、资产管理及非保险金融等各业务领域间的协同效应,通过创新发展党建协调委员会制度,发挥中央金融企业党组织垂直领导优势,以党建促共建、以共建促发展,推动分支机构之间相互融合、资源共享和互动协作,充分发挥金融综合经营和集团化竞争优势。

截至2018年3月31日,中国人保在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成692家标准化共建共享农网点;在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171家共建共享社区门店,持续提升农村和城市市场竞争力,并通过企业年金联合展业等深入推进,业务协同内涵不断丰富完善。中国人保持续强化集团一体化建设,完善集团自上而下的职能管理,着力推进信息技术、客户资源与销售资源、投资管理、风险管理等资源整合,有效发挥协同效应,服务促进业务的持续发展和盈利的全面稳定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