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穿透妖股迷雾:莫为浮云遮望眼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8-11-12 16:1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穿透妖股迷雾:莫为浮云遮望眼)

随着恒立实业(000622)11连板的诞生,2018年A股涨停板纪录被刷新,“妖股”再度重回投资者的视野。一般来说,仅仅是股价的连续涨停算不上是“妖股”,只有当没有基本面或消息面实质利好驱动的情况下,仅凭游资击鼓传花接力炒作,出现无厘头的暴涨,才是真正的“妖股”。尤其是在目前股指处于相对弱势中,这样的炒作更不同寻常。恒立实业的炒作并非孤例,大量与之类似的绩差股、亏损股、问题股成了“黑马集中营”,三连板、四连板的个股不在少数。根据通达信软件编制的低价股指数,截止上周收盘周K线已经三连阳,将“十一”长假之后的下跌失地收复九成以上(见图1)。

图1:低价股指数周线图

“以低为美”是近期众多妖股的特征,而另一特征则是“以小为尊”,小市值几乎是近期妖股启动前的共同点。以恒立实业而言,启动前股价最低2.42元,总市值只有10亿出头;上周四连板的九有股份(600462),启动前最低价2.11元,总市值只有11亿多;三连板的万方发展(000638),启动前最低价3.71元,总市值11亿多。代表小市值股票的小盘股指数,走势比低价股指数更胜一筹,周线三连阳已经收复十月份下跌的空间(见图2)。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一些市值较大的低价股表现平平,导致低价股指数表现落后小盘股指数。

图2:小盘股指数周线图

除了“低”和“小”之外,“超跌”同样是构成这些连板妖股的重要特征,这些妖股从2015年高位算起,普遍跌幅超过8成甚至逼近9成。股价超跌的状态下,大量散户套牢的筹码锁定在高位动弹不得,无形中减少了实际流通的股份,让游资炒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而这批超跌股更大的想象空间则在于重组,尤其是近期有关再融资的时间间隔有所缩短,加上有关方面“减少交易阻力”的表态,给这些小市值低价超跌的股票带来外部炒作的诱因。虽然科创板将实施注册制,但毕竟尚未正式上路,部分市场资金将其理解为可能会产生“倒逼效应”,让这些小市值公司加快重组,带来相当程度的想象空间。

由个别妖股炒作扩散到“炒差、炒小”之风卷土重来,并不代表市场长期发展的方向。不仅证监会的声明提到“鼓励价值投资”,而且以外资机构和国内养老金等长线机构为主的新增资金,更不会去为妖股买单。在基本面没有实质性改观的前提下,这些妖股的炒作注定沦为“零和博弈”,不能为市场创造增量价值,只能在不同市场参与者之间进行财富重新分配。这种重新分配的过程,只是“快鱼吃慢鱼”的一种形式,对于大部分交易节奏缓慢、交易时间和上班时间重叠的散户投资者来说,参与此类妖股的博弈胜算并不大,毕竟从三连板、四连板升级到更多涨停板的股票只是极少数,盲目追高很容易成为游资发动“吃饭行情”的买单者。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妖股的炒作出现了三大现象,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首先是*ST长生(002680)打开跌停连续涨停,而且和8月30日首度开板的状况不同,当时单日开板之后次日起连续“一”字板无量跌停,抄底资金全线被闷烧;而此次则是在开板次日出现涨停,显示参与炒作的资金更多,但问题股的表现也反映出炒作资金已经完全无视基本面和退市风险,只要跌得足够多就敢进场刀口舔血,风险已经在不断积累甚至接近临界点;

其次是德新交运(603032)的重要股东准备减持不超过4%的股份。德新交运虽然在10月底11月初有过四连板,但其炒作却是从8月底开始,最低价10.38元上涨至上周最高的38.86元,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最大涨幅超过2.74倍。这一脱离基本面的表现引来第二大股东的减持计划,未来如果妖股大面积走高,不排除会有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推出减持计划,增加流通股份的供给,增加炒作难度;

第三则是天业通联(002459)三个“一”字板涨停之后,出现连续两天放量跌停。天业通联的大涨和重组有关,公司拟收购晶澳太阳能100%股权,将构成借壳上市。该股此前虽然不是典型的妖股,但却是明显的庄股,不仅日线图上频繁出现带有较长上下影线的小实体K线,更在今年2月到7月停牌前逆势走高。上周复牌之后冲高回落,主力出逃明显,也对敢于追高连续涨停、博弈妖股的活跃资金形成较大的杀伤力。

以上三大警讯说明,妖股炒作已经进入了临界点,在大幅炒高之后,随时面临重要股东和控盘主力减持卖出的打压,无法按期披露财报的*ST长生更有末路狂奔、饥不择食之嫌。超跌反弹之后缺乏基本面支持的妖股,无法逃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老路,投资者预期追逐这些“浮云”,不如关注近期回调充分的白马股,寻找合适的机会参与,坚守价值投资,向长线赢家稳步迈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