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透视银行三季报:基本面逐步好转

(原标题:透视银行三季报:基本面逐步好转)

银行三季报已经发布完毕,由于三季报公布的信息不如年报和中报详细,所以投资者希望看到的息差、广义不良率等数据多数银行都没有公布。但是,已经发布的三季报还是有很多细节可供投资者思索,比如非息收入、利息收入、贷款增速、不良覆盖率等指标。笔者选取了大家关注的主要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作为观察目标进行分析,以此透析整体上市银行最新基本情况。

非息收入高速增长

三季报股份行体现的第一个特点是非息收入同比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从表1不难看出,除了浦发银行以外,其他几家的非息收入同比增速都高于营收增速。浦发银行主要是因为自己的手续费增速太差(负增长15.7%)。但是,如果只观察各家的手续费收入会发现所有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增速表现都不好。

这一现象是由两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第一是今年监管机构加大了对理财业务的监管,理财业务新规的颁布使得很多银行的理财业务收入大幅萎缩,所以各家的理财收入手续费降低就间接带低了手续费增速。第二是除了兴业银行之外,其他4家股份行都实行了IFRS9会计新规则。按照监管要求,所有A/H两地同步上市的银行从2018年1月1日起必须执行新的会计准则,其他银行在2019年1月1日执行。而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主动要求今年执行会计新规。执行新规后,部分原来收益计入利息收入的资产,被调整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一般损益的金融资产”,它们的收入被调整为非息收入。而兴业银行由于主动将基金收入的利息调整为非利息收入,所以和其他4家股份行有了相似的效果。

最终,体现在会计报表上的就是非息收入高速增长。所以,投资人需要看透这种现象背后的本质是部分利息收入被调入非息收入,所以在观察非息收入占比时需要考虑这种变化造成的指标差异。

利息收入环比上升

三季报股份行普遍反映出来的第二个特点是第三季度单季的利息收入环比第二季度单季有所上升。从表2中可以看到5家股份行的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速除了平安银行略低(0.71%)以外,其他几家均在4%~8%之间。我们都知道净利息收入=生息资产×净息差。因此,净利息收入的环比增长要么是生息资产的环比增长,要么是净息差的环比增长。

很遗憾的是,在三季报中多数银行并未披露平均生息资产的余额。但是,通常银行的生息资产和总资产之间的比例是相对稳定的,所以我们可以用总资产的环比变化来代表生息资产的变化趋势。通过表2可以看到,所有5家股份行总资产都是环比中报下降的。所以,可以推测出股份行的息差在第三季度环比第二季度应该是有所提升的。三季度息差的集体环比回升说明银行的经营情况正在好转。

贷款增速显著高于资产增速

三季报股份行普遍反映出来的第三个特点是贷款增速显著高于资产增速。从表3中可以看到,5家股份行的贷款比年初增速都高于资产比年初增速。除了招行的剪刀差(贷款增速减去资产增速)低于3%以外,其他几家的剪刀差在5%~15%之间。这是因为从去年年底开始,银监会加强了对银行表内表外非标资产的监管,推动银行非标转标,类贷款投资资产转贷款。由于股份行的非标资产占比较高,所以贷款增速显著高于资产增速。原来非标资产占比越多的,剪刀差越大,比如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而非标资产和类贷款投资资产较少的招行剪刀差表现的就较为温和。

非标转贷款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银行的不良数据会有所反复,因为银行的所有资产中对于资产质量监控最为严格的就是贷款。所有贷款必须按照5级分类进行归类,而且必须按照规定的比例计提贷款减值准备。但是,对于投资类资产相关的监管标准就松得多。所以,银行把投资类资产转成贷款后首先面对的问题就是严格的资产质量分类和补提减值准备。这会造成短期相关银行的贷款质量指标有所反复,但放在更长的周期看,更加严格的风控有利于银行控制风险。

信用资产减值同比增加 不良覆盖率增厚

三季报股份行普遍反映出来的第四个特点是信用资产减值同比增加,不良覆盖率有所提高。从表4不难发现,所有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都是高于去年同期的。不良覆盖率除了兴业银行由于不良暴露有所加速造成覆盖率略有降低以外,其他4家的不良覆盖率都有所增加。其中增加最多的是招行,从去年的235.15%提升到325.98%,提升了90.83个基点。

总体来看,各家银行加大计提的原因各不相同,多数银行是为了应对非标转贷款后的减值计提要求,保证核销后的减值准备余额保持一定水平。但是,招行的拨备数据已经远远超过监管的要求,不良生成率也远好于同业均值。所以,招行如此大笔的减值计提,唯一的原因就是储备更多的“冬储粮”(资产减值准备余额),应对未来经济可能出现的起伏。从覆盖率看,多数银行应对风险的能力都在增加。虽然三季报反映出银行业整体的不良余额有所抬头,但是整体不良率依然保持稳中有降。更多的原因是非标转贷款带来的短期问题,并未改变整个银行业不良问题逐步解决的大方向。

虽然三季报披露的信息较少,但是通过仔细分析其中的蛛丝马迹还是能看到整个银行业的基本面在逐步好转,这主要表现在:1.全行业营业收入都恢复正增长;2.多数银行的净息差在第三季度迎来拐点;3.全行业的不良情况保持稳定,银行的抗风险能力有所提升。整个银行业的基本面好转,结合银行业的极低估值,目前银行股依然是A股市场中最具投资价值的板块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