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欧普康视:OK镜“春风吹又生”

(原标题:欧普康视:OK镜“春风吹又生”)

角膜塑形镜(OrthOkeratology)又叫OK镜,1997年由美国引入,随即在国内市场一度风靡,但由于产品质量及验配、复查不够规范,造成群发性角膜感染,甚至出现个别失明案例。2001年,原国家药监局和卫生部分别出台管理条例,进行规范管理,整个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但新生事物有强大的生命力,如今又在规范的市场上快速成长起来。

欧普康视是国内批准的8家角膜塑形镜厂商中唯一一家大陆企业,公司90%的收入来自角膜塑形镜(2005年获批上市)及相关护理产品。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眼科及视光学分会数据,2015年我国角膜塑形镜进口量54.3万副,欧普康视销量约9万副,考虑过去两年按25%增速,2017年整体规模约100万副,相对于近视比例高达70%的1亿青少年人口,渗透率不足2%。

由于现在只能在医院验配,广告宣传受限,知道和使用OK镜的人是不多的。以欧普康视为例,以不足2000元/副的出厂价,2/3经销商供给医院视光科,1/3直接供给医院视光科,然后才能到达最终消费者。但国内行业专家、眼科医生都已普遍认可,相关的学术研究越来越丰富,《中国角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验配管理专家共识》也于2016年更新了升级版。配戴OK镜是目前公认控制近视效果最好的一个方法,尤其适用于青少年度数增长速度快、18岁前无法将度数控制在600度以内、个体运动量大等情况。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的眼科学术带头人许讯教授也在其相关主题论文中肯定了角膜塑形镜对青少年近视的临床治疗具有疗效确切、见效快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2017年,合肥的欧普康视在创业板上市,从2012年到2017年,公司每年的收入增速都超过30%,净利润从2012年的3000万到2017年的1.5亿,5年5倍。最新的2018年的三季报显示,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增速都超过45%。然而公司的高成长背后却不是激进扩张,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超过70%(角膜塑形镜占收入七成,毛利率近90%),净利润率接近50%,财务费用率为0,资产主要构成都是现金(其他流动资产主要是银行理财产品),没有有息负债。

此外,2016年以来欧普康视还通过参股及收购下游渠道,以加强自家产品在经销商中的话语权。另外公司通过不断提价、设立高端品牌得以享受行业渗透率提升的福利,母公司的收入增长也毫不逊色,2018年前三季度达48%,即是量价齐升的结果。公司能否做大,最终还是离不开好产品,由于角膜塑形镜独特的效果,随着行业规范及相关知识的普及,对公司的发展保持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