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央行与证监会正制定民企公司债券方案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1-07 00:0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纲:央行与证监会正制定民企公司债券方案)

11月6日,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扩大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目前已有30家民企正在抓紧准备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工作,另外央行正在与证监会紧密协作,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公司债券的具体方案。

易纲介绍,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央行和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今年以来,央行从宏观上营造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使流动性合理充裕。在总闸门上,已四次降准,共释放约4万亿元流动性,对冲了中期借贷便利等之后,净放出了2.3亿元流动性。

易纲表示,为促进流动性流到民营企业和最需要的地方,央行采取了“三支箭”的政策组合。“第一支箭”是增加民营企业的信贷,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央行今年以来增加了300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基本上都是针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第二支箭”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债。目前,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已经开始试点运作;“第三支箭”是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针对目前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相关部门正在多措并举化解。同时,为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央行正在推动由符合规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公司、商业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由央行提供初始引导资金,带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

易纲强调,面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实际困难,我们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帮他们解决。央行今年增加的3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是一个政策的引子,是“四两拨千斤”的引导,还要依靠大银行,要依靠股份制银行,还要依靠中小金融机构一起给民营企业贷款。同时,在监管方面也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在财政方面,对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免征增值税,政策也很到位。如果财政、监管和央行的货币政策都能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财政、银行、监管部门、国家其他部门“几家抬一下”把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解决好,民营企业融资的环境和经营环境就会明显得到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