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推动高水平开放 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05 02:0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证券报:推动高水平开放 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的复杂形势下,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彰显了中国以更大力度开放市场、坚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携手走互利共赢开放之路的决心。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它的举办一是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目前中国进口额约占全球份额的1/10,已连续9年位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二大进口国地位。未来1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依托进口博览会,中国正“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鉴于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社会对拓展中国市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愿望更加强烈,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将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搭建新平台,探索新路子。

二是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从供给侧看,举办进口博览会,可以引进先进技术,一方面会产生“鲇鱼效应”,推动国内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会产生“溢出效应”,促进我国企业与国际同行深度交流与合作,带来先进理念、技术、工艺和管理模式的溢出,增强全球技术和产业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加快构建“创新引领、要素协同、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从需求侧看,举办进口博览会,可以进口优质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一个不出国门就能购买到世界各地优质商品的机会,既有助于促进消费,扩大国内市场,又有助于扩大多元化选择,更好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三是有利于推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实践证明,过去40年的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里程碑,更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政策宣誓体现。举办进口博览会,不仅有利于平衡国际贸易、优化贸易结构,而且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实现效率提高、动力转换,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大势所趋,势不可挡。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作为负责任大国,通过举办进口博览会,实现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更多机会,让各国人民在扩大开放中实现广泛共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