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季线四连阴之后,你必须在场!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8-10-09 15:5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季线四连阴之后,你必须在场!)

将三个月的走势浓缩在一根K线中,便是所谓的季K线,经过多空缠斗三个月,季K线为双方判定阶段性的胜负,也对下阶段的走势具有相当程度的指示作用。尽管十一长假前两周大盘出现连续的反弹,但上证指数的三季度K线依然收出了阴线,并且出现了历史上少见的“季线四连阴”。季线四连阴固然反应了股指的弱势,但这一弱势代表的是过去时,在四连阴之后往往已经是跌势的尾声,孕育着否极泰来的希望。

附图:上证指数历史上的“季线四连阴”

此前的“季线四连阴”,都出现在知名的熊市尾声中,分别是1993年7月到1994年6月、2004年4月到2005年3月、2007年10月到2008年9月(见附图)。其中,1993年7月到1994年6月“季线四连阴”出现之后,次月出现最后一跌引发强力反弹,1994年三季度的季K线逆转收阳,大涨68.58%;而2005年和2008年的两次“季线四连阴”出现之后,下一季度虽然出现8.49%和20.62%的跌幅,但空头已经是强弩之末,不仅多头在接下来的季K线中基本收复失地,还由此奠定了新一轮牛市的起涨点。因此,季线四连阴代表的含义,更多的是由跌转升的重要转折,单纯从指数的角度来看,在季线四连阴出现之后逢低布局,虽然不一定买在最低点,但也距离低点不远,至少在两年内出现一轮可观行情的概率极大。虽然周一A股在境外市场影响下出现回调,但从历史经验来看,不管是季线四连阴之后就此见底回升,还是出现五连阴,都已经距离调整终点不远,在此情形下,投资者必须逢低布局一些底仓,才能避免在未来可能的牛市中完全踏空。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季线四连阴”也有很大概率接近一轮调整的底部。在笔者看来,目前更接近2005年的那一次,属于典型的“熊市下半场”。虽然9月份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2644点,成功守住2016年2638点的低点,但更多的是因为银行股、“两桶油”在内的权重股提前走高所致,包括深成指在内的其它A股指数,大多已经跌破2016年对应的低点,众多个股调整的幅度,远比上证指数反映出的要大,这和2005年熊市下半场当中,高控盘庄股闪崩、缺乏业绩支撑的题材股、垃圾股加速下跌颇有类似之处。同时,2018年的“季线四连阴”,下跌的速率和2005年类似,相对比较温和,而不是1994年和2008年快速暴跌的疯熊走势。从估值、破净股数量来看,也已经和2005年“季线四连阴”出现之后的情况类似,即使是后期仍有“五连阴”出现,也属于底部区域的合理震荡。对于交易者来说,此时不能没有仓位,多买少买,多少要买,寻找优质股建立底仓已经是最基本的需求。

虽然近期的消息面多空杂陈,但利多的消息属于长期的、根本性的,如A股“入摩”占比提升、“入富”已成定局带来外资长线流入,银行理财资金允许通过公募基金参与股市,持续降准释放流动性等,对股市的资金面都属于长期性、根本性的利好,调整充分、估值处于低位的A股,对于新增的长线资金有强大的吸引力。而包括“回购潮”的扩散、国资出手“抢壳”等,更反映出产业资本已经对部分上市公司的价值产生认同。而利空的部分主要来自境外,特别是境外股市的回调,但A股通过提前下跌释放了相当程度的风险,估值也低于全球大多数主要市场,这正是未来抵御境外股市下跌冲击、甚至提前企稳走高的最厚实的资本。

对调整充分的优质股来说,“季线四连阴”之后,已经到了越跌越买的时候。在这个底部震荡的区间,“反向操作”依然是最重要的布局关键。“季线四连阴”之后的乍暖还寒过程中,指数的筑底和向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反而会在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下出现短期回落,而这正是交易者积极布局的良机。反过来说,一旦单日涨幅过大或连续波段上行多日之后,反而需要关注获利回吐的压力,不必急于一时过度追高。

而另一方面,由于闪崩现象依然存在,许多题材股、垃圾股仍有“挤泡沫”的空间,对于这些品种投资者不宜作为主要建仓参与的对象。即使是指数进入“最后一跌”,这些品种仍然存在继续大幅向下修正的可能。虽然近期市场出现一些妖股,但从整体来看,参与此类品种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很难产生持续性的盈利,反而可能在不断的折腾中造成账户市值缩水,进而失去对未来大行情的把握。因此,寻找优质股低位分批布局,才是应对“季线四连阴”之后的最佳方式。

从比较短期的角度来看,在经过前三季度的调整之后,各路资金也需要发动一轮“吃饭行情”进行生产自救,迭加近年来上涨概率极高的十月份,“逢低做多”有望成为三季度,至少是10月到11月的主流运作方式。因此,对于一些调整充分、估值较低、三季报预期良好的板块,投资者也可从波段操作的角度来观察,尤其是提前大盘走稳、底部放量的品种,在四季度有比较好的操作机会,笔者列为观察对象的有钢铁板块中的首钢股份(000959)、新兴铸管(000778),煤炭板块中的上海能源(600508)、兰花科创(600123),造纸板块中的景兴纸业(002067)、华泰股份(600308),建材板块中的宁夏建材(600449)、中材国际(600970)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