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可转债先行迎来抄底时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可转债先行迎来抄底时机)

在前两期文章中,我从几个层面阐述了当前股市正在迎接历史大底的观点,近两周大盘指数开始大幅度反弹。从指数的点位上看,我认为前期低点应该可以判断为这次底部的低点,指数后期将开始进行底部构造。如果参考2005年的998点和2013年的1849点的底部结构,这次底部构筑的时间周期大概会在三到六个月。

既然市场已经迎来左侧抄底的时机,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有没有既可以抄到大底,同时还能避免抄到半山腰的办法呢?当然有。目前的可转债市场正面临着十年一遇的历史性投资机会。

可转债的价格与股票一样,本身也会波动,比如最近有些可转债随着股票价格的下跌而下跌。但可转债与股票不同的是,股票波动无下限,而可转债有下限,即便可转债刚开始调整时下跌也很猛,但跌到一定的价格时,就不会继续走低。

可转债优势独特 或迎抄底时机

可能许多投资者对可转债的投资逻辑和要素已经熟读于心,但相信还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并不了解这个品种。与股票相比,可转债有独特的优势和执行条款。

先看可转债的优势。可转债本身是债券,按照面值100元发行,到期时企业必须还本付息(到期赎回价基本处于102~108元),除了价格波动收益,可转债每年还有1~2元的利息;可转债可以转换成股票,因此如果当上市公司的股票进入牛市周期,其可转债的价格也会大幅上涨,这是其相对于传统债券的最大区别。因为传统债券只有还本付息的功能,没有享受股价大涨的权利。所以,基于以上两个优势,可转债就具备了“上不封顶、下有保底”的投资属性,而在A股的所有品种中,具备该投资属性的大品类不会超过三种。

了解完可转债的优势后,再回到当前市场。在目前发行的90余家可转债中,已经有半数可转债跌破了100元面值。按照历史经验,当有半数的可转债跌破面值,且许多可转债跌到90元甚至80多元时,意味着基本上股市已经进入底部阶段。

历史上,可转债大批跌破面值的阶段分别是2005年中旬、2008年底、2013年~2014年上半年,每次均对应股市的历史大底,同时每次也均是投资可转债的黄金时期。以2013年~2014年上半年为例,当时正逢可转债大面积跌破面值的阶段。2014年海运转债价格在103元附近,2015年4月就涨到了最高245元(见附图)。

类似的转债品种不胜枚举,如平安转债2014年上半年最低98.7元,2015年1月份最高192元;南山转债2014年初最低89元,2015年1月份最高160元。

前如何挑选可转债

在目前行情下,大批可转债跌破面值,甚至有许多可转债已经跌到了80多元,我认为这是超过历史上任何一次、难得的可转债投资机遇。历史将会重演,可转债会再次迎来黄金时代。

具体到选择标的层面,不同的市场阶段对可转债的选择角度不同。本期我从“回售收益率”的角度去做选择,这也是衡量可转债获取最低回报潜力的指标。

根据可转债中的回售保护条款,一般情况下(具体看条款),当可转债到期前的两个年度,如果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三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70%或80%时,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债按回售价回售给公司(回售价,是事先约定的,每只可转债不同,通常在102元至105元之间)。而目前回售收益率前三名的可转债分别是辉丰转债、海印转债和洪涛转债。

以辉丰转债为例,回售起始日是2020年4月21日,回售价103元,回售总收益率35%,回售年化收益率17%。其中,回售收益率是按照回售价计算出的收益率,也可以理解为按照当前熊市状态下预期内的保底收益率。如果期间股市大涨或下调转股价,投资者得到的收益率会更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