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规范发展政策将出台 区域股权市场迈步新阶段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03 01:5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项规范发展政策将出台 区域股权市场迈步新阶段)

“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将切实抓好区域性股权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证监会打非局局长李至斌说,这主要包括建立完善市场各项业务制度、抓好信息技术系统规范、证券账户对接、信息报送和合规风控等。其中,信息技术规范起草工作小组已成立,相关起草工作已启动,证券账户对接已开展过多次调研,有望明年开展试点。

在证监会近日组织召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座谈会上,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历经十年磨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将迈入规范发展新阶段。他们建议,完善和优化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的法律、制度环境,进一步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法律地位及表述;加强与新三板等市场的转板对接;鼓励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在监管规则框架内的业务创新。

星火燎原

不断夯实资本市场“塔基”

“经过十年探索,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功能作用逐步得到认可,顶层设计和政策环境不断完善。”天府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刘肃毅说,区域性股权市场已被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服务中小微企业、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这为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共设立37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共有挂牌公司21730家,其中股份公司7389家,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8201亿元,其中股权融资557亿元,债券融资1951亿元,股权质押融资2743亿元。

在刘肃毅看来,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正迎来发展的重要节点,今年应加大发展力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特别是股权融资,区域性股权市场是主渠道,它的核心功能是为当地非上市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与全国投资者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

他介绍,天府股交中心把股权市场的“区域性”当作优势来发挥,而不是当作业务扩张的禁锢。比如,在板块设置上,紧密围绕四川改革元素和发展战略,创造性地设置了“军民融合板”“一带一路板”“科技金融板”“双创企业板”四大特色业务板块,由优势部门或区域牵头推动建设,牵头单位制定板块标准和奖补政策,并推广至全省。

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龚波说,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基本覆盖全国,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对于弥补交易所场内市场金融服务不足、满足区域化投融资需求、缓解地方金融服务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矛盾、优化金融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他介绍,湖北正积极探索区域性股权市场对接县域金融工程,推进了武汉股交中心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有效拓展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促进特色产业发展。

砥砺前行

缓解“成长烦恼”迫在眉睫

尽管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呈现百花齐放态势,但区域差别较大,面临的挑战较多,诸多“成长烦恼”亟待破解。

安徽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相关人士认为,我国区域性股权市场未纳入证券法范畴,政策效力层级偏低。而且,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较为重要的制度安排方面,如转板、工商对接、财税支持等方面缺乏顶层设计。

在转板方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区域性股权市场缺乏与更高层次资本市场的连通机制。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裁李雪说,浙江、北京、齐鲁等多家区域股权市场已与深交所旗下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合作关系。

但在她看来,能够通过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实现融资的企业相对较少,且区域股权市场尚未与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形成互联互通的有效机制,挂牌企业难以与三板企业、上市公司实现整合,并购重组难以落地。

在财税支持方面,国元证券与合肥工业大学的一项课题研究报告显示,多地出台了为中小微企业挂牌股交中心给予不同程度的政策支持,部分地区的优惠政策附带股改条件,但对小微企业来说,股改需要大量成本。大部分地方政府的转板优惠政策集中在转板后,企业在转板前期所获得的资金支持力度较小。

龚波认为,不能简单地认为区域性股权市场仅仅是为交易所市场输送上市资源,而要认识到其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和基础层次,“类似于基础教育,是小微企业规范经营的培育园地,要着力提升公司透明度和规范性。”在他看来,基础打牢了,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才更有保障。

对区域股权市场而言,更大的挑战在于自身生存发展。目前,区域性股权市场主要依靠收取融资服务费、交易手续费及财务顾问费等方式维持经营。但在服务手段不足、转让不活跃等情况下,其生存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盈利能力不足等原因已使得一些券商股东选择退出区域性股权市场。

刘肃毅说,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处于探索时期,运营机构都是“小马拉大车”,还会有几年困难时期,但在更多政策的支持下,“春天”即将到来。

行稳致远 规范发展期待改革红利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区域股权市场的这次全国性会议释放出继续大力支持四板市场规范发展的“春天”气息。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明确表示,证监会近期将重点在信息系统规范、转板合作对接、专业机构参与、自律管理服务等方面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

监管部门人士强调,区域性股权市场要正确理解区域性、私募性、层次性、普惠性、政策性的定位;准确把握市场的优势所在和业务重心,要以中小微企业股权融资为重点,严格区分挂牌、展示和纯托管,精心培育股票和可转债私募发行转让市场。

区域股权市场是双峰监管模式,证监会将切实抓好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努力提高监管和服务水平。各地证监局做好指导、协调和监管,做好非现场检查分析,开展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的现场检查,切实防控和化解金融风险。

目前,区域性股权市场较为割裂,且各区域性股权市场定位和功能等差异不大。上述国元证券课题报告建议,尽快连通各区域性股权市场,在统一监管下通过信息资源共享,使各个市场合作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保留真正具有竞争实力和地方特色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形成系统的四板市场。

权威人士介绍,区域股权市场的规范发展正是监管部门力推的重点,统一的信息报送已经开始,信息系统、账户对接工作逐步展开。“市场越规范,下一步发展的空间才会越大,小步快跑,防止摔跤。”该人士表示。

不少区域股权市场负责人建议,在证券法修改中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法律地位及其登记托管的法律效力,明确其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地位及与场内市场的关系,既实现场内场外互联互通,又能将区域股权市场“特别对待”,不能简单套用场内市场的监管模式和适用制度。同时,在股权托管确认、股权质押登记、信息披露监管、国有股权转让等方面给予配套政策支持。

还有人士建议,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比如对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并购重组、股权投资、可转债产品投资的金融机构、投资者给予财税优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