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做一个有耐心的长期投资者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周俊生 2018-08-14 20:0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做一个有耐心的长期投资者)

8月4日出版的《红周刊》全文登载了查理·芒格先生和李录先生的专访实录,这是一份值得中国投资者认真阅读的报道,它给我们带来的启发是丰瞻可观的,可以让我们获益良多。

投资要耐得住时间

芒格先生在采访中反复强调,投资要耐得住时间。这一理念是他长期坚持的,他虽然一生从事投资,但所创造的成就就是通过长期投资赢得收益,他最成功的一笔投资就是和巴菲特联手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这笔投资至今已有51年历史,期间,他们对伯克希尔的投资创造了年均复合增长率19.2%的奇迹,成为最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投资史上的奇迹。

芒格说的耐得住时间,其实就是坚持长期投资。中国股市目前依然有众多散户投资者,短线操作十分频繁,但这带有很浓厚的赌博性质,而当短线操作成为市场的大势以后,又加剧了市场风险,导致投资者更容易输钱。对此,芒格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资本市场有许多愚蠢的赌博者,这些人的成绩不如有耐心的投资者成绩好。”

很多投资者担忧,当大势走向衰退、行情出现暴跌的时候,如继续长期持有股票,就会承受暴跌带来的损失。但是,只要看准自己手中股票的增长潜力,即使暴跌之中持股市值有所损失,从长期来看仍将能够扳回。在芒格投资伯克希尔50余年的时间里,美国股市曾出现多次暴跌甚至股灾,他的持股市值应该也会有所下降,但耐得住时间这个朴素的道理帮助了他,使他度过了各种危机。

中国股市建立的时间虽然远远短于美国股市,但其间经历了多次暴跌,以2015年下半年发生的股灾来说,连续多日的“千股跌停”大有市场末日来临的感觉,很多投资者惊慌地将持股抛掉,却又错过了后来的回调。此轮股灾后的近3年时间里,虽然股指未到达当年上半年的阶段性高点,但很多个股已创出新高,如果投资者有足够的耐心坚持持股,不仅可以填补掉当时的损失,而且能够有所赢利。

投资者要有思想境界

芒格先生已是95岁的老人,他一生虽以投资为业且创造了丰富的成就,但他并不是一位忙碌的投资家。有幸的是,一位有着中国血统的华裔投资家成为他的衣钵传人,他就是李录先生。李录先生和芒格先生的合作已有15年,用李录先生的话来说,芒格先生对他影响最大的并不是什么投资技巧,而是他“出世”和“入世”的完美结合,尽管经历了很多人生磨难,但他始终能够顺其自然,荣辱不惊,呈现出一种完全的客观和理性。

在很多中国投资者眼里,股票市场就是利益博弈的场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这话应该说没什么不对,但若站在更高的视野观察,就会发现,这种观念格局未免小了一点。而芒格和他的合伙人巴菲特偏偏不是这样,他们虽以投资为业,但对于个人利益很淡泊,反而创造出了伯克希尔的长期业绩。

芒格的思想深深地影响了他的传人李录先生。李录先生在创办喜马拉雅资本后,并不盲目追求资金规模,也不刻意追求资金管理收入的增长,在创立初期,他甚至复制了芒格的做法,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直到今天,他的公司实现的前6%的收益都是免费的,只有在超过6%的部分才和客户分享一部分利益。这是芒格独创并且坚持的管理制度,在李录手上得到了弘扬,全球规模稍大的基金公司没有一家是这样做的,但喜马拉雅资本正是凭着这种让利于投资人的措施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目前中国股市正值低迷期,大盘不断盘跌,投资者有点心灰意冷。也许因为身处中国股市之外,芒格和李录这一老一少两位投资家反而对中国股市看得更清楚,就像李录所说,如果时间放得长一点,眼光放得远一点,就会给优秀的、有耐心的、长期的投资人提供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作者系红周刊专栏作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