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14只产品募资或成难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4只产品募资或成难题)

“特大利好!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长线资金即将跑步入场。”周一晚间,朋友圈被这则消息刷屏。积弱已久的A股市场亟须利好消息来支撑,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养老基金要大规模入市了,不免激动起来。第二天大盘强劲反弹,不能说完全是这条消息驱动的,但肯定是有关系的。不巧的是,周三又传来美国对中国输美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的信息,结果大盘又反身大跌。好在周四大盘收复了失地。

显而易见,A股市场仍是消息市,消息对大盘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但人们在急躁的心态下,往往无暇识别消息的准确内涵,这就比较容易误判。就拿这条养老目标基金的消息来说,很多人只看到“养老”两个字,却对“目标”两个字视若无睹,以为这就是养老基金。其实两者是有很大不同的,多了“目标”这两个字,它就不是养老基金,而只是公募基金的一种。

两者最大区别是资金来源不同

养老目标基金是什么?证监会颁布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说得很清楚,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应当在基金名称中包含“养老目标”字样且反映基金的投资策略。

养老目标基金与养老基金的最大区别就是资金的来源不同,养老基金的资金来源是国家和地方的社保资金,而养老目标基金则是采取公募的形式向中老年目标人群公开募集资金。换言之,养老基金是真正的增量资金,这笔资金原来是不可能投入到股市中来的,因为被归到养老基金而将投入到股市中来;而养老目标基金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增量资金,募集到的资金有相当一部分本来就是有可能投入到股市中来的,现在只是左手换到右手,某种意义上是跟市场争资金的,所以利好有限。

因为是采取市场化公募方式,养老目标基金未必一定能够足额募集到资金。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资金的募集状况肯定会苦乐不均。前有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滑铁卢,原来计划每只募集500亿元,合计募集3000亿元,结果募集状况不佳,实际只募集了1000多亿元。这次养老目标基金的资金募集也不会一帆风顺,如果中老年目标人群搞清楚养老目标基金与其他公募基金一样,并非保本理财,可能发生亏损,申购热情还能有多大呢?

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容易募资难

也许是接受了战略配售基金极限宣传的教训,这次证监会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宣传推介做出了明确限制,要求养老目标基金的宣传推介材料应当明确“养老”的名称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并在显著位置使用醒目方式注明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基金管理人应当对养老目标基金编写专门风险揭示书,并要求投资人以书面或电子形式确认其了解产品特征。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向投资人推介养老目标基金时要根据投资人年龄、退休日期和收入水平,向投资人推介适合的养老目标基金,引导投资人开展长期养老投资。

由此可见,养老目标基金的资金募集限制要比其他公募基金多得多,募集难度也大得多。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容易,但要募集到足额资金就没那么容易了。A股市场目前这种积弱难返的情况,就更容易让中老年目标人群顾虑重重了。这可是他们的养命钱,亏不起。养老目标基金与养老基金的另一大不同点也体现在这里,同样都是养命钱,但养老目标基金的资金直接对应个人账户,亏损的话就是个人的直接损失。而养老基金的资金并不直接对应个人账户,账面上实际是国家的资金。如果亏损了,是亏不到个人身上的。如果因为亏损造成了社保基金的资金窟窿,到时候国家会想办法弥补的,个人的养老资金并不会遭到实际损失。

搞清楚了这些区别,还有必要为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而激动吗?不要说批14只,批100只也不是特大利好,因为市场中没有这么多资金,画饼画不来资金。A股市场是消息市不假,但也要对消息仔细甄别,如果不求甚解,就可能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本周A股市场大涨大跌一天一变,踏错了节拍损失惨重。投资者千万不要听风就是雨,还是保持谨慎的心态为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