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能养老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养老目标基金能养老吗?)

本周初,证监会一口气批了14只公募的养老目标期基金,这也引来了坊间的热议。养老目标基金就等同于养老基金吗?它真能养老吗?本周我们特约了三位作者对此唇枪舌剑。

本周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证券新闻非养老基金获批莫属。这一利好直接刺激大盘回升收出长阳。但是,养老基金真的可以养老吗?

为了防范可能的法律风险,证监会再一次出面打招呼:养老基金的宣传不能承诺保底保收益!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些封闭期短则一年,长则三到五年的产品,买还是不买,真是一个大问题。

FOF模式运作引发质疑

就这批养老基金而言,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们全部是FOF类基金,从成本角度来看,基础资产就是基金,已经收了一道费用了,然后又要有人来管理这个养老基金,又要再收一次费用,那么在市场不好、或者说没那么好的情况下,较高的成本会吃掉有限的投资收益,令持有人的收益更为降低。

对于这个问题,境外一些机构的办法是这样的:如果这只FOF只买自家的基金产品,那么管理费基本是不收了。如果是全市场帮你去选好基金,那么管理费是要收的。

更不好的一面是,之前公募基金试水FOF,由于试点时机不好,股市一路大跌,所以这批FOF的业绩都不太理想。今年第一季度,很多FOF都在配置货币基金,显得过于保守;第二季度,一些FOF基金加大了股票型基金的配置,结果却遭遇了“五穷六绝七趴下”,基金净值跌幅较大。

而这些FOF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是3.6%,好于指数型基金的-15.68%,股票型基金的-13.38%,混合型基金的-8.39%,但是不如债券型基金的3.63%、货币型基金的2.44%。

更加令人失望的是,它们居然不如全部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水平0.34%!如果养老的FOF基金,在牺牲了投资者的流动性后,平均业绩还不能超过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水平,那这个牺牲就有点冤了。

流动性受限成掣肘

与普通基金随时可以赎回不同,这批养老基金都有最低持有时间的限制,是否会考虑流动性的情况在成立半年后去交易所挂牌,目前还无从知道。

仅从现有的情况来看,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以3年持有期为主,共计9只,还有4只1年持有期以及1只5年持有期。

如果这些基金没有发行后上市挂牌交易这种安排的话,投资者在资金的使用上就受到了较大的限制,尤其是5年期的。而且从资产配置的情况来看,持有期限1年、3年和5年分别对应权益比例的百分比上限为30%、60%和80%。可见时间长的、对权益类的配置比例较高的基金,风险也较高。而投资者一旦需要提前赎回,参照目前一些基金的管理经验,很可能会收取较高的赎回费用。

此外,当前,随着证券市场的扩大以及金融监管政策的改变,不论股市还是债市,未来走出长牛的可能性在降低。

从股市方面来说,由于上市融资的公司越来越多,退市制度始终无法正常运行,基金公司从中选择好公司的难度越来越大,即便是真选中了好公司,受资金总量分散度越来越大的影响,其股价也难以出现历史上那样迅猛的上涨了。

从债券市场上来看,目前打破刚兑是重要的监管方向,今年以来,债券爆雷事件频发,债券投资的风险也大大增加了。

此外,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企业经营的前景并不明朗,如果实体经济受到影响,那么无论股市还是债市,都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可能,而且这种状态一旦形成,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受内外因素的影响,这些基金的收益率很可能会低于历史数据。

对目标风险基金来说,如果其股票仓位始终保持在零到八成之间的话,那么对基金经理择时与择股的要求都非常高。对以日期为目标的养老基金来说,如果成立的前半段,即股票仓位可以较高的时候,市场很差,而到了股市好的时候,股票仓位又被限制得很低了,此时如果债券市场又进入暴跌模式,那就不可能有好成绩了。以一个固定的策略去投资变化万千的市场,很可能会输得很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